筱冉/Cherish,写手。
WARNING:先看置顶。

头像画师:寒上词

【23:30】男孩像你

*预警:索菲视角 索菲单箭头池震注意

*BGM:男孩像你-薛凯琪

 

 

 

昨天早上的时候,池震走了,留给我一封信放在桌子上。咖啡壶里有热咖啡,面包机里有烤土司,给我一种错觉:哪怕我再早起五分钟,我也能再见到他最后一眼。 

 

今年是二零二零年,按旧历刚刚辞旧迎新过,正好他在我这里住满三百六十五天,他就从一个热带的城市回到另一个热带的城市去。

 

他的眼睛没有看过雪,但是他半生走来满身都是雪。大概就是这些又湿,又白,又留存不住的东西,把池震的形象在我的人生里堆砌起来。

 

你瞧,他甚至还给我留信。用微信不好吗?

 

大概不好,因为用微信太容易回。你来我往,又有交集,那就不是池震想要的了。

 

池震的字很好看,他在信里写:小蜜蜂,我来找过你了,可是我还是要回去。

 

“孤狼仍在野原。”

 

 

 

我刚刚到桦城的时候,是莉莉姐在带我。

 

我住在她家里,其实也是很小的一个家,按照女孩子喜欢的风格装饰起来,晚上的时候我们一起讨论男人,做指甲,卷头发。我知道莉莉姐会给一些女孩子找活儿,我不想做,她也没有给我找。她说不做挺好的,只是钱就少了。我说出人头地不是靠钱,是靠出人头地赚钱,莉莉姐喷一口烟出来,看我的眼神像慈爱地看着小孩。

 

然后她死了,我却慢慢学会她那种眼神。

 

我有时候看池震,也会觉得自己是在看一个小孩。

 

开始的时候不是的,池震看着像是很油的那种大老板,骂起人来很凶很不留情面,我都躲着他走。我以为池震做这一行好久了,可是有天莉莉姐跟我说不是啊,池震以前是做律师的。我问为什么律师要来干这一行呢?莉莉姐不回答,反问我,你为什么要在夜总会工作呢?

 

她问住我了,我没有回答。我也有想过自己当时为什么要去夜总会工作,可是你说,一个女孩子,除了年轻有点漂亮之外,什么也没有,到陌生的国家,陌生的城市,要做什么?反正我能想到来钱最快,门槛最低的就是这个,只是这个答案我不好意思和莉莉姐讲。而且,只是卖酒,不是陪酒,也不需要我去往来应酬做人情,就是偶尔会遇到揩油的老男人。

 

有老男人也没有发生什么,有池震在啊,就那一次,池震反正就把我捞下来。

 

池震和我想象中的夜总会老板很不一样,他完全颠覆了我的认知。你乍一看会觉得他也就是那种左右逢源油嘴滑舌的小人,甚至还铁石心肠不管人死活,但是全都是表象。他最心软,最善良,脑子里偷偷塞满正义,不许客人耍流氓,不让手下的姑娘去卖。莉莉姐死了以后,他去她家里关照她奶奶,他给我钱,给我工作,照顾我,带我去看很多东西。我知道换一个人池震也会这样对她,但是这个人是我,我很高兴。

 

池震会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好人都过的好,哪怕他们可能没有那么好。

 

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知道我可能喜欢他。池震这个人,很有理由讨女人欢心,我觉得我也没有什么不一样。他太难接近,生活又好像冰窖,拉一拉他,他还要拽断绳子。

 

喜欢他的时机,大约很不正确。在池震遇到陆离之后,在池震失去一切之前。自从莉莉姐的事情过去之后,池震这个家伙的人生,就在走某种古怪的下坡路,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和陆离有关。他去了警局,然后天天忙里忙外的查案子,做事情远远没有以前显得那么从容了。我看到他喝醉,看到他哭,后来他还缺钱,缺钱之后,他就与我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了。

 

开始我近乎丢掉尊严,问他要不要上楼来我家坐坐。等我失却信念,他又来寻找依靠。而当我最终可以安慰他的时候,我知道我仍然喜欢他,爱他,但和以前不同了。

 

池震,从对我吆五喝六,到和我说醉话,也就只过了半年不到的时间。

 

从我来桦城,到我回澳门,也就只过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

 

所以我一开始觉得陆离这个人是很坏很坏的,池震跟我讲不是,我就猜他鬼迷心窍。一个好人,怎么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叫那么多的人过不好?他自己过得也不好。

 

 

 

在二零一八这个对我而言算是不详的公元纪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池震突然来了电话。

 

他说:“小蜜蜂,我来找你啦。”

 

而我在环城地铁的终点站接到了身上开了个大洞的他。

 

这时候我终于知道自己不是女主角了,因为我头脑清醒,身体灵活,马上拨电话叫了救护车,而且聪明地打给了私人医院,让池震在半小时之内就悄无声息地得到了抢救,而不是让他躺在我怀里流干最后一滴血,然后把最后一句台词说完。

 

那么这里也就不是结局。

 

我一边趁最后的机会紧紧握住他的手,一边咬牙切齿地想我回到澳门之后是要做大事业的,我确实很聪明,感谢池震让我认识到这一点。

 

陆离呢?陆离又上哪儿去了?

 

后来池震告诉我:他把酒壶留给了他。

 

我又开始同情陆离。

 

 

 

关于陆离,我知道得很少。池震知道得当然最多,可是池震从来不对我讲。池震不是不爱嚼别人舌根的人,或者说,看嚼谁的。他相信我,那些乌七八糟的烂人,有什么坏的他都会讲给我听。后来讲得少了,是把我当朋友,讲得又多了,是因为他没了别的朋友。但从来不说陆离。关于陆离,牵扯到很多池震更深更不可测的过往,难言,不敢言的情绪。他们紧紧绑在一起。要说出来,是要挖他的肉,放他的血,谁又敢呢。

 

除了陆离。

 

陆离就敢,既牵绊他,又不说明。因为那些深沉的苦痛,他们是站在一把双刃剑的两边一同生受。

 

我不敢嫉妒他的痛苦。因为实在太过于痛苦。而池震硬要和他在一处,与向自己身体里捅刀子没有区别。但是他不捅这些刀子,就没有办法挖开烂肉,解开心结,变成崭新的一个人。某种程度上来说,我爱上的池震,其实是由陆离塑造给我。所有人见到的池震,都已经有了陆离的影子。所有人见到的陆离也是这样。

 

我见过陆离。我很讲道理,不会随便归罪给不认识的人的。池震在信里写他是孤狼,我觉得形容得很准确。陆离是个很凶的警察,他长得很好看,这一点我承认,我觉得没有人会觉得这样一个人长得不好看。但是我还是要说,他气质上不是一个和善的人,他太凶了。倘若那天把池震换成陆离,我肯定不敢跟他哭哭闹闹地求他帮忙,陆离长得像随时都要掏枪。

 

而且他害池震做不成律师,害池震趟了浑水,害池震到这样的境地。

 

我琢磨,池震为什么会喜欢他呢?因为长相,因为优秀,还是因为谁也讲不明白的羁绊?

 

但喜欢他,也实在很正常吧。莉莉姐的案子告破的时候,我就意识到,陆离一直以来在做的,其实是一件非常艰难而没有尽头的事情,但又是一件意义十分重大的事情。

 

人已经死了,找出真凶并施以惩戒的意义在哪里,亲人的执念又是什么,不经历过,是绝对没有办法明白的。

 

陆离明白,池震明白,后来,我也明白了。

 

池震带他来我的店里喝过咖啡。但没有给陆离点咖啡,池震一进来,就明令禁止他喝咖啡。

 

陆离说:“我自己本身就不喝那个。”

 

池震说:“我得以防万一。”

 

然后池震叫我给陆离热一杯牛奶。陆离的表情看起来像要杀了他,但是慢慢慢慢又软化下去,默认了他的说法。

 

递杯子给他的时候,我特别敷衍。陆离很明显注意到了这一点,我立刻就后悔了。我不想惹池震讨厌。

 

但是陆离拍了拍池震说:“叫你不要给我点牛奶,服务生要笑话的。”

 

“笑呗!”池震说,“不好笑吗?”

 

这下我都觉得池震欠揍,但是陆离居然挑了挑嘴角。

 

那次之后,陆离自己开车来过一次。

 

他坐在吧台前面,盯着饮品价目表看了好久好久。我不知道他在干什么,就问他:“池震一会儿来吗,你等他?”

 

陆离好像花了一点时间才反应过来我在说什么。

 

“没有,他不来。”陆离说,“他经常来这里找你吗?”

 

我说:“他没有。你总让他加班的,他不是一直和你在一起嘛——你喝什么啊?”

 

陆离说出他深思熟虑的答案:“麻烦帮我热一杯牛奶吧。”

 

“你真爱喝牛奶啊?”我说。

 

陆离没有什么表情:“不爱喝,但是有人不让我喝咖啡。”

 

炫耀吗?

 

陆离用一种非常奇怪的眼神看着我,我才发现我已经把刚刚那句话问出声了。陆离说:“有什么好炫耀的?身体不好,有人老管着你做这做那。”他的手轻轻地叩着吧台:“再说,他还带过别的姑娘来这里吃饭吧。你也会这样问她吗?”

 

他懂的。他居然懂。

 

是,池震带过警花来这里吃饭。吃很贵的牛扒,两个人聊了很多。可是又有谁看不出来呢?红酒和昂贵餐点,最后还是会被一杯热牛奶打败。池震喜欢陆离这种不可思议的事情,居然也能被一杯热牛奶成功定义。至于他们俩伤痕累累痛苦不堪的人生,这一杯热牛奶,似乎也就可以治愈。

 

“那你呢?”我问。

 

“他管着我不许我喝咖啡,我就不让他犯傻。”陆离说,“能把我的热牛奶给我吗?”

 

我就是这样彻底输掉的。

 

另一次接触和陆离有关的事情是池震带我假借看房的名义,观察一处一桩陈年旧案发生的楼址。我跟在池震身后,假扮他的妻子,其实池震根本不知道我给自己安了这个身份。他只需要我表现自然,吸引注意,多套套话,就可以了。

 

我真心实意地询问:朝向,采光,小孩上学和周边交通。明明只有我一个人在演戏,我却觉得好真实,好幸福,好像银行里真的有至少能交首付的存款,户口本上打了已婚,明天就要搬进新居。

 

但池震执着于找吴文萱。

 

吴文萱是谁?

 

陆离的前妻。

 

为什么要找陆离的前妻呢?我不知道,反正和陆离有关系,和陆离的初恋有关系,和陆离现在无所作为以至于池震重新来向我求助有关系。我其实很难受。世界上最让人难过的事情,莫过于你看向以为能变成爱人的人,却发现自己是在照镜子。我把那些我可说卑劣的小心思尽量全都理直气壮地摆在他面前,池震假如留我我一定不会回去澳门,但是池震一点反应都没有。他已经乱套了。

 

我尽全力帮他去找,就像我之前偷偷把钱塞进熟睡的他的手里。我告诉自己,现在池震谁都不剩了,你也要走了,你走之前,起码帮他把最后一个人找回来吧。

 

就,把他找回来吧。

 

 

 

池震没有亲过我。

 

说实在的,我觉得这不应该,哪怕他不喜欢我。我们彻夜喝酒,说最多最多的秘密。其实气氛好或者不好,都已经有过很多次,但是即使是靠得很近很近了,也不会有亲吻。没有亲吻额头,脸颊,更不用说嘴唇。

 

开始我觉得,池震是一个矜持的好人,他多少还是有一些雅痞绅士这样小女孩子喜欢的气质。

 

可是池震亲过陆离。

 

在一个晴朗的下午,我在咖啡馆里擦杯子,池震开着陆离的车停在了路边。我想他是来找我,我很高兴,我开始给他做手冲咖啡。手冲咖啡我是在这里学着做的,我还知道选池震最喜欢的豆子,选我最喜欢的杯子。我想要用心做,可是忍不住张望。

 

我看见车窗里,陆离睡在副驾驶。陆离真应该多睡睡觉,可是他应该回家里去睡,为什么要池震给他开车呢。我毫无道理地抱怨这些东西。反正,陆离不认识我,在我的脑子里也不需要讲礼貌。

 

其实我们离得并不近。

 

时光在那辆车里,好像静止了。陆离一直没有醒,池震一直没有下车。他们都维持着同样的动作,一点都不着急,和他们本人的作风都不相似。我的豆子磨好了,咖啡机颤颤巍巍地停了下来。开水轻缓地注入漏斗,滤网上的咖啡粉末发出让人忘情的浓香。

 

然后我看见池震低下身去。

 

他吻了哪里?我不知道。我看不清,是额头,脸颊,还是嘴唇。我只知道等我回神的时候,滤网上的最后一滴水,已经镀上咖啡有如焦糖的暗金色,掉进玻璃的小壶里。

 

池震又让我明白一件事:

 

真的喜欢谁,哪怕偷着也要去吻一吻,做些胆大妄为的事情。这和绅士淑女的可没什么关系。

 

就像那时的池震,就像在公寓里凑近他的我。

 

我把那杯咖啡一饮而尽,我不懂欣赏,囫囵吞枣,牛嚼牡丹,还觉得我的味蕾被苦涩侵略得丢盔弃甲,一点点也没有尝到鼻子尝到的香味。

 

我理解他,我懂他。我想,我最懂他了。

 

 

 

二零一九年有一个很短促的冬天,在赤道周围这些散乱的迷茫的岛屿上,则根本没有冬天。

 

元旦来的时候我们走到街上去,市政府对面的广场上站着很多人,有些逛街,有些排队买咖喱粉面,有些钻进店堂去吃姜汁撞奶。蛋挞一年四季在澳门的街道飘香,我们买了半打,一人三个。我边吃边和池震说今天会有烟火燃放,叫他注意时间,一定不要错过。

 

池震抱怨着:“这有什么好看,每年不还是一样?”

 

我说:“你没有看过嘛!”

 

池震这时候本来应该接上一句还有明年,可是生生地打住了。有一点生硬,但表意足够明确。

 

我们沉默了。

 

新年的音乐在街道上飘荡,大概全世界都会播放同一首Happy New Year。

 

我说:“又是新的一年了!”

 

池震说:“是啊!”

 

我问:“池震,你想家吗?”

 

池震没想到我会问这个。他说:“肯定想啦,想我妈,想我那帮哥们儿,但是在这里乐不思蜀嘛。”

 

“因为什么乐不思蜀,因为我吗?”

 

“开什么玩笑!”池震怪叫,“谁要因为一只蜜蜂乐不思蜀啊。肯定是因为澳门很美,你看,今天晚上,有烟花吧?平时,又有那么多的花园,那么多的商店,那么多的小路好逛。蛋挞,这蛋挞,桦城哪里有的吃?哎哟,这么厚一个,哪里都没有!怕不是葡萄牙才有更厚的,不是叫葡式蛋挞吗。这里没有那么多讨人厌的案子,没有那么多事情需要我操心,不用每天上班也不用被人吆五喝六,更加不会见到奇怪的那谁和那谁谁啦……”

 

“桦城也很好的,”我听见自己说,“我在那里经历过的事情,这辈子都不会有第二次啦。”

 

我们并肩站在广场,停住脚步。

 

我问他:“池震,假如说没有遇见过陆离,你会喜欢上我吗?”

 

“假如没有遇见过他,我现在就应该还是一个律师,我都碰不上你,我怎么喜欢你啊?”池震说,“不过假如我能碰上你的话……”

 

钟声敲响,烟花飞上天空。

 

我在震耳欲聋的响声里捂住耳朵。

 

不是真的,就不要承诺啊。怎么到现在都学不乖?假如真有那么一个机会的话,他碰上我,我还是要把他送到陆离的面前去。

 

我跟池震说:“你不要乱丢垃圾啊。”上次被我逮到丢竹签在路边。

 

“我什么时候乱丢垃圾了?”池震攥紧了蛋挞的包装袋跟我喊,“我哪一次没有乖乖地去找垃圾桶?什么东西都应该各得其所,垃圾就丢进垃圾桶,还要你教?”

 

我笑了。

 

成长了,索菲!我对自己说。在这样的时候,知道笑,不会哭了。

 

“新年愿望许了什么呢?”

 

“说了就不灵了。”

 

“见鬼,哪里会不灵,这种东西信一半就好啦。”

 

“祝我来年有桃花运啰。”

 

“可以许三个的!”

 

“我就只许一个,”池震笑着说,“希望我来年有桃花运,有桃花运,有桃花运。”

 

真好。要是能这样过一辈子,好像也没有什么吧。

 

 

 

孤狼仍在野原。

男孩像你,到底也去向野原。

 

 

TBC.

 

大家小年夜快乐!

评论(74)
热度(88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染轩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