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冉/Cherish,写手。
WARNING:先看置顶。

头像画师:寒上词

【德哈】夹带大量私货的《电子情书》Repo

什么都不说先表白香总!!比心!!❤❤❤❤❤❤❤❤❤

我花了足一周翻来覆去读这本书。我把它摞在课桌上的书堆里,随时拿来读一两个段落,A5开本200页的厚度令人安心又踏实,酒红底色能够温暖倒春寒里干枯的眼睛。第一遍读在宿舍床上打滚,之后又在同桌姑娘身旁边看边嗷嗷叫,最后我身边的人全都习以为常从善如流:好好好,这书贼好看,太太是仙女。

从哪儿开始说起呢?既然是电子情书,那么先说爱情的部分好了。

小说的主线是德哈的爱情,但当然还有GGAD的,罗赫的,布潘的,犬狼的,马尔福夫妇的,甚至教授对莉莉,金妮对哈利的爱情。他们妥协,他们生活,他们爱,有血有肉,生动鲜活。

德哈的部分,我首先挚爱音乐喷泉旁那一段友谊地久天长。分明是友谊地久天长啊,却什么都说尽了。说了点友情,说了点爱情,含蓄的刚刚好。一群三十五岁的家伙在婚礼现场,这首歌够几十年光阴流转重放,是我就要嚎啕大哭,而他们躲开所有人的注意,回溯过往,坦白一些,隐瞒一些,差不多要想通了,却死活不肯捅破最后一层壁障。还有两场磅礴大雨,从头顶上浇下来,一场砸懵了两个聪明呆瓜,一场洗刷得人心里边透彻明光。一场是引线点燃,冲突始发,一场是尘埃落定,敛收锋芒。两边翻着对照看,突然露出姨母笑一脸欣慰,有种俩熊孩子终于长大了的感觉。哦还有还有,他们邮件里用的颜文字真是太!犯!规!了!尤其是德拉科说自己问了学生这个符号怎么用那一段!还有最后哈利吐舌头那个表情!我的天啊他们怎么能这么可爱:)

印象深刻的还要数GGAD各自的随笔集,我一遍两遍三遍的看(不瞒你说我还拿笔抄了),越看越觉得真个是奥妙灵魂,洒脱又挂牵,藕断丝连。激情燃烧了几十年不曾枯灭,早就成了彼此骨中骨肉中肉,字字得见心头血。正如哈利所说,他们本就是同一棵树上沿不同方向生长的两根树枝,亦如小天狼星所言,领头的人最容易受到冲突招致的迷惑,合起来最终成就一个莎翁式的悲剧,一部启示录,翻搅一个时代,幸而能指引德拉科和哈利,不让他们重蹈覆辙。

还有马尔福夫妇。这对着墨不多,但是也被我颠来倒去看了几遍,无他,这个纳西莎太温柔灵动,这个卢修斯太一往情深,我真是放都放不下。草坪上他们两个初遇,纳西莎穿一条红裙子,笑着拿诗句调侃尚还年轻的卢修斯。多年以后德拉科即将出发前往巴黎,卢修斯把她送他的小读本转赠,上面还有她当年的鬼脸涂鸦。哎,我藏匿多年的少女心又被拎出来活蹦乱跳,只好把脸埋进书里,以免嘤嘤嘤的声音太大,被舍友当成神经病。

唉,真是美好。旷阔天地怎么我就没被丘比特一箭穿心,我肯定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去搞个大事情出来的,真的。

接下来是基本全靠捕风捉影和深不见底的脑洞夹带的私货,说说不是爱情的部分,其实也是我对这本书感触最深的地方,一个潜在的命题。

文学。

主角们都站在时代的峰顶,领域的尖端,他们是核心玩家,是弄潮儿,他们在文学上拥有极高的造诣,博闻强识,天赋异禀,以丰沛的灵感和满腔的热情投入伟大的事业,我看着他们就像看着稚年梦想里的自己,他们深爱的我也深爱,他们所献身的事业我也想献身。说出来都怕惹人笑话,生理和心理同处中二病的时期,我确实曾有这样的野望。我曾渴望我的笔墨也有这般呼风唤雨的力量,与缪斯相依相伴,洞见古往今来文字长河中沉浮的迷辛,我将使世界折服,我将倾吐我思想的涌泉,我将书写珠玑华章,凭着方块字做离群索居的隐士,做手操权柄的帝王。

这种白日梦当然要遭打击,打得还挺疼。疼过之后就醒了,然后自在当条咸鱼。有段时间我认为自己根本不是这块料,一度觉得“唉也别想着以后学语文了不如学个会计”,荒废阅读停笔不动,把自己丢进学习里结果又消极怠工,阶段性一事无成。

结果就看到这篇文,几乎瞬间就唤起了我对我一度梦想的生活的渴望。小天狼星那一大段话我拿过来反反复复地看,越看越像哲言。文学它真是一条波涛汹涌的大河,孕育生命,又让生命在期间翻涌挣扎。给了希望却只能是触摸不到的光,我当然是痛苦的,但总不肯放弃追寻,也根本就撒不开手。肯定不能撒手,我根本就还是个弱鸡,是条咸鱼,我都还没有努力过,撒手就输个彻底。

恰好也是在这个星期,我那位年近花甲的历史老师又一句话敲我个激灵:“你老是那么普通,那么大众化,那是因为你懒惰啊,你懂不懂?”

到底是自己不够努力。我认识的所有长辈都跟我说,我连百分之三十的功夫都下不到。然后我就拿这点可怜的成绩告诉自己,别过分相信主观能动性,你只能选一样做,其中一样那么远,你死心好不好?

不好。

我真正爱它,所以一切都可以被适应,接纳,改变。

我想着我要造我的矛,我要锻我的刀,我要将我自己剖出血淋淋的口子去看下面的白骨,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想着我要离那条路更近,更近,我恳求上天允准我走上它,放弃,身陨,形神俱灭,这些事情要不要发生,都请让我在路上自己决定,只是千万允准我去走它,请让它成为我在岁月里最珍重的东西。

哎,大力的给香总比心心。背景这么深的AU我反正是无法驾驭,但是香总真的是太棒了,读着读着就会有“就是这样!”的感觉。所有楷体段落我都恨不得抄一遍(说起来已经抄了一点,不过忘记带回家了没法拍出来qwq),然后拿出来翻百八十次到背下来。德拉科跟里德尔的对手戏我也超爱嘿嘿嘿,这两个长得好看的人站在一起不动声色地文明撕逼真是精彩绝伦(咦)最后哈利那个告白信啊,耿直极了,一记直球漂亮得要死,跟前面德拉科的告白信对起来一看这世界上就没有我了XDDDDD

噫要命,根本讲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碎碎念了这么多,比上次都要语无伦次。唉,香总太好,无以言表,罪过罪过。

@爱像诗美如瓷器

评论(2)
热度(9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染轩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