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冉/Cherish,写手。
WARNING:先看置顶。

头像画师:寒上词

世界之大,装不下你

世界之大,装不下你


我身边的朋友们渐渐都表达出这样一个观点:微博越来越不好玩了。而我也这么觉得。


这恐怕和一些新词的出现有点关系,让我们高光欢迎它们携带百度百科释义出场:


“杠精”,意指抬杠成瘾的一类群体;


“毒唯”,意指粉丝群体中尤其喜欢挑刺撕逼,人身攻击其他艺人的一类群体;


“KY”,意指没有眼力见,不会按照当时的气氛和对方的脸色作出合适的反应的一类群体;


……



很不幸,这些听起来就不是什么好人的名词还有很多,而且更可怕的是,他们远远不止活在百度百科里。每天,只要你打开微博,下拉刷新,随便点开一条微博的评论区,就能看见他们群魔乱舞的现场。因为隔着五花八门的昵称和头像,甚至隔着不知道多少公里的距离,你费尽口舌也无能为力,而你能做的除了费尽口舌之外就只有一键举报,但与此同时,你又不得不担忧自己是不是被灌输了某种集体无意识,并为思维的趋同和僵化添砖加瓦。


伏尔泰说过:“虽然我不认同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然而时至今日,我居然偶尔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我实在是不认为个别口出狂言,张牙舞爪的键盘喷子发布的讯息,值得我去“誓死捍卫”,甚至恨不得它们统统消失在小黑屋,被万千人唾弃,被公权力制裁……


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可怕的思维模式。每当我这样想,我都要掐灭手机屏幕深呼吸,在心里狠狠敲打自己,默念diversity百八十次。然后要么上划屏幕,要么微笑着键入:


“圈地自萌,不喜误入。”



故而我时常扪心自问,我仍然把这个软件留在手机里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每天我都觉得:是时候卸载它了。但是每一天又都不能。有时候我想,我还是应该通过微博跟进社会热点,而有时候我想,我实在没有办法丢掉我微博首页每天实时刷新的美女帅哥,各大墙头。微博就那么重要吗?我一直想对这个问题说不,但是这个不,我总是讲得很没有勇气。


同样的进退两难还体现在我的知乎、LOFTER、贴吧、微信朋友圈等等等等社交软件上。


这其实并不能指证说,一个人对电子产品产生了多么大,多么不应该有的依赖。换一个角度来看,这刚好证明了我们存在于一个大数据的信息时代里,我们每天被信息的洪流淹没,被迫去面对这样一个日渐严峻的问题:如何去分辨,去处理这些信息中含带的思维导向和个人情绪。像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些仿佛很荒唐的现状严格来说都和这些东西有关。譬如说朋友圈谣言,抽奖诈骗,锦鲤传销,饭圈撕逼,以及更多。


原本在一个普通人简单的生活里,不好的人三两个,不好的言论三两句,不好的事情隔三差五出来一件,可是当我们接入网络,就必须面对不好的人三两百个,不好的言论三两百句,不好的事情每天都挂在热搜前三等待浏览。心目中的那些偶像,例如明星、作家和漫画作者,他们的生活被轻易地平铺,然后人们会恍然大悟:原来他也在乎粉丝,在乎热度,在乎所有那些庸俗的东西,他也不过一介凡愚。从而感觉到剧烈的失望,甚至被辜负,就像《芳华》里的刘峰之于林丁丁。这一切的一切都迫使我们去进化——如果没有足够的处理负面情绪和负面消息的能力,不论是自我、心理还是整个的人生,都很容易变成过载的硬盘,硬化的肝,会被轻易地摧毁。


所以我经常说当代人事实上都活得很辛苦,因为如果说多年以前物质条件不是很丰富的时候,我们的先辈们遭遇了严峻的生存危机,那么物质条件丰厚的现在,我们就正在遭遇严峻的精神危机。网络抛出了一道很讨人厌的必做题:认识多样性,包容多样性,保持多样性。

 


太讨厌了。这意味着:你必须承认这个世界上人和人之间是不一样的,你还必须包容你讨厌或者喜欢的这些不一样,以及,你得尽可能避免随大流。这已经够难,够惹人烦,够格称作大压力源的了,可是更讨厌的是,总有个别共情能力极其低下的人,戏不做全套,三者一定要落下一个,不是把圈地自萌搞成了圈地运动,就是到处给人分属性贴标签,或者否认自己以外的一切,再要不然就做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高贵路人,事实上就是鲁迅先生笔下的看客——硬生生把这条漫漫长路搞得荆棘丛生,一地鸡毛。


所以克服这些去做一个好人,就叫做“修养”。


没有人说一定要拥有这种修养,更没谁说过好人容易当。但这就是个选择。这个选择正是影响着“你会成为怎样的人”,也理所当然地受到各种现实因素的影响。


某人在某年某月某日站出来激烈地反对L姓明星,抨击其装扮韩流女性化以及德不配位,说得有理有据令人信服,后来你又发现他随着时间推移激烈反对C姓偶像,Z姓演员和D姓小花,公众人物过世登顶热搜的时候还要补刀一句“将军坟前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你最终得知他只不过是痛恨所有的顶级流量,因为现实生活如此艰难,人总会有些时刻觉得自己灰头土脸狼狈不堪,他想着我这里比他优秀,那里也比他优秀,我唯独没有他长得好看讨人喜欢会演戏作秀,好吧,就算我真的一无是处,那总有比他更优秀的人吧,为什么是他在这个位置上呢?


反正网上说话既不负责又不要钱,快乐嘴炮,你不高兴我就高兴。

 



相同原理的大概就是战斗粉和毒唯,一边叫着“哥哥只有我们了”,一边快乐地投身于造星工程的洪流,做一粒细沙一颗石子一滴水珠,眼神坚定,心怀理想,浩浩荡荡地涌向一个完美无缺的人设,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和anti对骂,把黑料卡死,漫山遍野地控评和抡博。然后拥有同好,拥有粉丝,拥有转评赞,最重要的,拥有存在感和成就感。我经常看着她们,都会想送上一句:我们可以不说话。当然,今天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她们用实际行动回复我:你没说不能唱歌啊!



……好吧,至少我们能够说服自己这一切都是存在现实理由的,都是客观环境和主观意志共同造成的,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去急于批判,也不必拿别人的愚蠢错误来惩罚自己。与一个人能将自己的网络形象美化到难以想象的高度相同,一个网络形象糟糕到千夫所指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其实真的可能是个老实又温吞的好人。网络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单纯的发泄的出口,你以为的山泉水,是人家的化粪池,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说到底,这也是多样性的一种啊。


心理学家得出一个结果,是拥有越多社交软件的人,在现实生活中越孤独,越容易出现社交问题,也越容易患上严重的心理疾病。这是网络时代对于“人”“现实生活”异化。许多最终对于网络生活失去希望的人,或者更进一步,甚至对现实生活也失去希望的人,无非就是在亟待彰显自我的个性,因而扩张出的庞杂的社交网络中,无法接受这样那样的多样性,与此同时,要么固执己见,要么迷失自我。


老调重弹,就是要好好约束自己。尽到责任与义务,享受应有的权利。如果要阐发一点什么新的东西,大概就是自尊自爱,少说多做,付之一笑,切莫当真。


毕竟,这个世界是一个很好的世界。它已经宽容地装下了七十亿人,装下了黑人、白人和黄种人,装下了男人和女人。它装下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千种语言和文字,唯独不宽容的是人类自身,可能因为寂寞,非要去自主地制造争端。


愿你我温和善良,愿世界温暖如初。不要让这么大的地球,装不下一个小小的你。


 

 

(原发布于个人公众号竹编篮子,欢迎关注,笔芯)

评论(9)
热度(145)

© 竹染轩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