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冉/Cherish,写手。
WARNING:先看置顶。

头像画师:寒上词

【DH】一张相片

欢迎来到“一看就知道是谁”的掉马时间
阵亡太快,烟雾弹带节奏的友军根本就不想来到现场

最后有个一点点的伪FT☆


*金妮视角

尊敬的各位评审及各位来宾,还有我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很荣幸能够获得观察者新闻奖评审委员会的赞赏,感谢梅林,感谢你们,正好借着国际儿童节这一天,我先祝大家童心不老,青春常在。

我是金妮·韦斯莱,刚刚从霍格沃茨毕业不到两年,是预言家日报的一名实习记者。托今天这座沉甸甸的金奖杯的福,一个小时之前,我的栏目主编笑容可掬地告诉我,他们已经把我给转正了。所以,我要再次在这里诚心诚意地感谢你们,毕竟我这个月的工资比起之前要翻了起码一倍。

战争之后,我参加过许多场宴会。魔法部举行的正式庆功宴,学校内部的盛大舞会,还有相熟的朋友一起开的派对,每一场都精彩纷呈,热闹非凡。我在这些宴会上也拿过奖,那些奖项里甚至包括一枚梅林二级勋章,但像今天这样的颁奖典礼,我还是头一回参加。最初收到获奖消息的时候,我曾经非常惶恐地致信评审团,并且自以为是地劝阻他们,告诉他们新闻奖的评判标准绝不应该是名声或者战争中的功勋,更何况它们大多都言过其实。但我收到的回信很肯定地告诉我,这个奖项之所以落到我的头上,和我在战争中是否曾与救世主并肩作战没有关系,和照片的主角是否是救世主和食死徒在欣喜若狂地拥吻也没有关系,它只是相中了我拍下的一张照片,相中了我写下的一段稿子,相中了我作为一名记者的职业素养和才华,相中了它能够带来的意义深远的社会话题。这种褒奖非常个人,以至于让我如梦初醒。长期偏移的生活重心让我几乎忘记了自己的梦想和抱负,并且习惯性地怀疑他人的判断受到了舆论的摆布。我对很多事情,包括对我自己,都丢失了清醒客观的判断。事实上,这确实是我最满意的一份作品。尽管我摄制这张相片时掺杂了许多私人感情,每次看着它都不免觉得五味杂陈,但我明白它不止于此,它值得更多。

自这张相片被印刷出来开始,我就一直收到各种各样的信件,有些人希望知道照片背后的故事,有些人则用长篇大论来表达自己的看法。有些人支持,有些人反对,有些人难以理解,有些人感动落泪,这些信我都一一读过。我征求了当事人的同意,借着今天这个机会,将一些我知道的事情向你们和盘托出。

你们都看得到这两个人在亲吻,但你们不知道为什么。为什么哈利·波特选择在这个胜利的时刻亲吻他一直以来的死对头,亲吻一个食死徒,借此来表达他的喜悦。有人将这个情景类比于麻瓜二战结束时那张著名的照片,两个陌生人,水兵亲吻美丽的姑娘,但就我个人而言,我不是很支持这种看法。他们之间横亘的东西比起陌生而言更难以跨越,那是种族,是血统,是傲慢与偏见,是这场战争内部最根本的原因。你可以说他们用勇气击碎了它,当然也可以说是用爱情。

大家乐于向我打探:“你不是曾经和哈利·波特在一起吗?你不是喜欢他吗?”对此我无法撒谎,我只能说,是的,我曾经是喜欢过他。从我们在火车站台上头一次见面开始,我就喜欢他喜欢得无可自拔。我曾经疑心这是小女孩对英雄人物当不得真的迷恋,但是后来又谈了几次恋爱,换了几个男朋友,到了五年级的时候,我发现我居然还是无可救药地喜欢着他。

哈利·波特的个人魅力绝不只体现在他的名头上。你们所知道的哈利·波特,是一个父母双亡,勇敢无畏的男孩。他是魔法界的救世主,尽管曾经遭受过颇多非议和质疑,他最终还是胜利地完成了他的使命,将一个十恶不赦的魔头送进永恒死亡的深渊。而我所知道的哈利·波特,是一个小姑娘从十岁甚至更早的时候崇拜至今的兄长。他几乎就是我们家的第七个儿子,甚至比第六个,也就是我的小哥哥罗恩·韦斯莱还要受宠得多。在我的母亲看来,哈利大概是她这么多个孩子里最讨她喜欢,也最让她心疼的一个。哈利敏感,坚强,心地善良,同时也喜欢玩笑,冒险,破坏规则。对于我而言,他是朋友,亲人,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我相信他值得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去爱,他的爱情一定会收到回响,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一点,直到今天也一样。

我和他交往了一年,然后因为战争的缘故,他在学年末向我提出暂时分手,而我答应了。我们嘴上说得既决绝又体贴,尽管我们都知道,即使我们能够活下来,复合的希望也还是很渺茫。他喜欢的人不是我,但这一点他自己也不知道,至于他喜欢的是谁,他直到很久之后才明白过来。在这样的茫然里,无论有没有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我们都没有办法继续恋爱关系,战争或许是导火索,但不是真正的原因。就这样,我们心照不宣地全情投入于战斗,事实上也是各自直面各自的人生。发现不合适,然后就分开,其实没有那么多的弯弯绕绕。这种情节也许会令人失望,但是我们做出我们的选择,本来就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同理,尽管我说哈利和德拉科的这一份爱情的确象征了许多东西,也绝不是为了和平而制造出的假象,更不是妥协或者牺牲。我是一名记者,我传播新闻,而不是创造新闻,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原则。

我不知道他们为何而相爱,又是如何向彼此表白心迹,拍下那张照片的瞬间,我事实上满心惊怒交加。一种受到背叛的感觉不受控制地在我脑海里爆炸开来,让我有些难以自持。直到现在我都在庆幸,还好当时我的手里有那么一台从废墟里捡来的相机,还好我是按动了快门,而不是选择对他们俩念出一个蝙蝠精魔咒。嫉妒算是原因吗?我不知道。但毫无疑问,我完美地承袭了我们整个家族和马尔福的恶劣关系。在我的整个学生时代里,德拉科都以一个斯莱特林恶棍的形式出现。他胆小,懦弱,喜欢借着家里的权势横行霸道耀武扬威。除了在魁地奇和魔药上有些闪光的地方,他在我眼里简直一无是处。就是这个人,他居然在亲吻我短暂生命中除了梅林之外唯一信仰的神灵,在我看来这无异于一种亵渎。

可是我不要多久就败下阵来。我彻头彻尾地输给他眼睛里那种疯狂发光的神采,汹涌澎湃的爱意和毋庸置疑的勇气交织的神采,那一刻我除了觉得这两个伤痕累累的男孩是天作之合,居然没能产生任何别的想法。男孩们,他们满脸都是凝固的血块,衣服上缀满了杀伤力巨大的魔咒留下的孔洞,像两个街边的乞儿,并肩坐在残垣断壁之间,通过吞食对方的嘴唇来缓解自己要命的饥饿。我后来想起,这样的一种眼神我其实是熟悉的,这样的眼神,在魁地奇球场上时常出现。是的,我说过,德拉科在魁地奇上有闪光之处,这种闪光的程度与哈利不相上下。璀璨的精神属于每一个为了荣誉拼搏的球员,只要站在球场上,握住扫帚柄,阳光就浇透了我们的身体和灵魂。再一蹬地,飞上天空,我们的灵魂就彻底被晒成透明,然后熊熊地燃烧起来。胜利,胜利,夺取胜利,罔顾一切危险,去撷取唯一的桂冠。如果是这样,我就可以理解,我就能够充分的理解。他们曾经追逐金飞贼,现在他们追逐爱,他们用追逐金飞贼的速度和激情去追逐爱。我们所有人,穷极一生都在追逐爱。这就是为什么我不认为我的说法有矛盾:他们的确用爱击碎了隔阂,但他们相爱并不是为了击碎这些隔阂。他们是为了爱,才去击碎这些隔阂。他们流的血,流的汗,是为了爱而流,这份爱需要和平,他们就拿双手去一砖一瓦地建造。他们是千千万万个人的缩影,正是有了我们所有人对爱的勉力追求,和平才能最终到来,矛盾才能最终消除。这是我从这张照片里读到的,也是我希望你们能够读到的。当然,如果你能看出更多,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那说明你至少比我聪明,而我周围的人都觉得我确实已经够聪明的了。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和德拉科尽可能和平地共处了一年。他比起之前来说显得更成熟了一些,在说那些惹人难堪的讽刺句子的时候,偶尔也能体现出一点古怪的幽默感。我们一起待着的时候,偶尔会谈论起这张照片。我试图问出战争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让他们从对手变成了爱人,但是从来没有成功过。我只能从可恶的小马尔福先生手里要到照片的发表权和做今天这场演说的权利,而且所得的奖金还必须全部投资给他们的婚礼。哈利自顾自的在边上傻笑,如果这不是他中了迷情剂的表现,那我姑且就算他是幸福的吧。这幸福对他而言来之不易,十分难得,我,我们,都很乐意和他一起去珍惜。这直接导致了上个月那场称得上惊世骇俗的韦斯莱家与马尔福家共同举办的茶会,除了乔治和弗雷德在茶会上烧焦了马尔福先生的发尾,德拉科把罗恩变成了一只巨大的刺儿球,勉强够的上和平友好。

这还只是一个开始,而这个开始还远未结束。我们的明天究竟会有多美好,我想象不到,但我想,我们可以一起尝试一下,看它能不能就这样一直发展下去。从和平降临的,新世纪的第一个儿童节开始,以爱为名,让我们竭尽所能,为我们的小未来们奉献更多色彩斑斓的奇迹。愿兰花盛开在你们所有人的杖尖,愿兰花盛开在所有孩子的梦里。

Orchidious.

谢谢大家。

        ——摘自金妮·韦斯莱在2000年6月1日观察者新闻奖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Free Talk

这次活动带了上帝视角,所以就没有怎么参与猜人啦,除了一看就知道是R的R根本忍不住去猜了R之外就……就没有动静了。

然后我自己……我其实以为自己不会那么快被猜出来的!我觉得自己还可以抢救一下!因为之前的文章里用过很多种乱七八糟的文风,所以我以为……这已经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烟雾弹了(根本就不是)

不过说实在话,这篇文其实的确可以被看做和凶杀案是一个系列的东西,大家可以尽情想象这是德哈两个人幸福快乐地生活着的那个平行宇宙,这就是我写作的时候一个模糊的背景啦。

可以说,HP里面几乎所有的小姐姐都是我的心头好,她们一个两个的都好得我想娶回家(不是 她们每个人都值得被世界温柔相待。赫敏,秋张,金妮,阿斯托利亚,潘西,卢娜,等等等等,每一个我都很喜欢。官配说实在我是服气的,所以在不欧欧西的情况下处理好她们和德哈之间的关系,我觉得还蛮算一个挑战。写这篇之前,已经用第一人称视角写过的就有阿斯托利亚和潘西,所以,没错,作为活动主办方,我黑幕了(。)这次打算尝试一下哈利的官配,就选择了金妮。

写着写着,我就发现自己重点跑偏,不是在写德哈了,直接导致我事实上成为了唯一一个在儿童节把活动文写成儿童节贺文的人(。)基本上仅仅是在认认真真地写一篇演讲稿,才三千多字,实力拉低活动整体水准(咳),希望传达的意思大概就如文中所说,展望未来,解脱束缚,跳出窠臼。

顺说我真是爱兰花盛开这个咒语爱到疯魔。

那最后呢,也祝看文的大家童心不老,青春常在。

Orchideous♡

评论(4)
热度(22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染轩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