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冉/Cherish,写手。
WARNING:先看置顶。

头像画师:寒上词

【也青】江湖老 25

咦我又日更了!

你的评论,我的动力!

我知道这几章很无聊但我们下一章就开始打最终BOSS(

 

二十五

 

张之维最终没忍住,把王也给约了出来。

 

他们两个坐在一家张之维的老朋友开的旧茶馆里,茶馆装修古雅,来客稀少,十分的幽静。王也刚踏进去,就蓦地升起一种感觉:这里即便是做电影的取景地也够了。他甚至一眼就能瞄准,这里适合做一个怎么样的构图,机子摆在哪里,人要放在哪里,这样的构图和机位,应该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张之维看出他在想什么,解惑说:“当年要在这里拍一部电影的,可惜最后没有成功。”

 

王也听说过这个故事,问:“您和陆瑾老爷子?”

 

堂里挂有陆玲珑小姑娘时候的照片。

 

张之维点了点头,服务员给他们提过来一壶开水,坐在桌面上造型古朴的小炉子上。今天喝的是橘普,滋味甘美醇香,王也记得自己家老头子最好这一口。他小时候跟着喝得多了,从家里跑出来,反而很少再碰。这可能是一种潜藏的逆反心理,不过他自己意识不到。大人不会被说挑食,是因为他们能够自己选择今天饭桌上有什么,王也意识不到自己叛逆,是因为他早就能自己做主,丢失了叛逆的对象。

 

“为什么最后没有拍成呢?”王也问。

 

张之维说:“小也子啊,你有没有听说过一个讲法,叫做,不要跟你的好兄弟一起开公司?”

 

王也点头。

 

“那时候的情况就差不多。”张之维手法熟练地泡茶,他的苍老从手上都能够看得出来,皮肤干松,指头枯瘦,和王也能从他眼睛里看出的精气神完全不同。他的手依旧很稳,一点也不抖,这时候就算让他亲自扛摄像机,也是做得到的。他给自己和王也都斟满杯,才接着慢条斯理地说下去:“老陆呢,是个直爽人。我年轻时候也是个愤青,还挺能跟他说到一块儿去的。不过啊,拍这个电影的时候,我们俩遇到了难得的分歧。”

 

“分歧?”

 

“我们拍的题材有点敏感,立项的时候就出了问题,被要求整改。老陆比起我,脾气要爆得多,也要直得多。按他的意思,怎么也不能改,大不了直接送国外电影节,不在国内上映了。可是我觉得上映是必要的。为了这部电影能够成功面世,就算是残次品,我也能够接受。”张之维说到这里,忽然问:“换做是你,你选哪个?”

 

王也挠挠头:“我会选陆老先生那条路吧。当然如果放在现在,这事儿我就去我家老头子那里找找关系,能两全其美,就两全其美呗。”

 

张之维抚掌大笑:“是你的答案。”

 

但是当年他们俩可不好做这个选择。国外的电影节到底在国内知名度还是不高,张之维和陆瑾当年都还是毛头小子,正需要有作品出来打响名声,对手里头这个项目寄予厚望。而假如真的按照要求修改,电影的精髓又会发生变质,背离了他们的初衷,实在难说是幸还是不幸。所以即使他们投入了许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甚至建起了这一座能让王也一眼就看出来其中门道的茶馆,最后还是走向了不了了之的终局。唯一值得欣慰的,大概就是张之维和陆瑾知交损友的关系得到保全,没有来得及被观念中的不同消磨打碎。

 

王也说:“实在是太可惜了。”

 

张之维话锋一转:“你会觉得可惜吗?”

 

放弃钟磬的编曲和演唱,放弃这个仿佛画龙点睛一样的插曲,王也会觉得可惜吗?

 

 “说不可惜是假话,张导,”王也咽下去一口茶,咂咂嘴,说,“您这是赖皮。”

 

“怎么跟长辈说话的,哪里就赖皮了?”张之维要跟他吹胡子瞪眼睛,“哦,我就从你嘴里拐出一句真话,就这么难,还非得给我扣一个为老不尊的帽子才行喽。”

 

王也拿出对长辈惯用的嘿嘿笑来搪塞:“我哪儿敢哪。”

 

然后安静下来,片刻才说:“那您呢?您有过不甘心吗?”

 

张之维说:“你看看这四周。这茶馆。老陆原本就是打算电影拍完了拿这个茶馆来跟我一起经营,现在,他还是拿这个茶馆跟我一起经营。这个茶馆就已经说透了甘心和不甘心啦,小也子。你看看。”

 

茶馆留在这里,是不甘心。随时都可以拿出来再拍戏。可是茶馆留在这里,又是甘心。因为丢掉了一些东西,还保住了一些东西。张之维跟王也说:“这朋友做了三十多年了,快四十年了。我认识他的时间,都和你的岁数差不离了。”

 

他发出一声温和慈祥的老年人的叹息,手里摩挲着茶盏,像在片场抱着里头泡了枸杞子的双层玻璃保温杯,随时待要喝上一口。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话虽然已经老旧了,道理却是普适的。人活得久了,有时候是可以未卜先知。你看,我早前叫你给我打一个电话,告诉我你有没有想好,到底要用哪一版的杀青戏。你果真没有打这个电话。你是要叫我来做这个判定,把你自己摘出去,尽人事,听天命,是吗?顶好是按照你的想法来,又不让诸葛青发现。现在,又有一个相似的选择摆到你面前,端看你要怎么去选。”

 

张之维问:“你怎么选的,怎么想的,能和我说一声吗?”

 

王也说:“这也没什么不能说的。我和诸葛青之所以会闹成现在这样,就是想各自好好琢磨琢磨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诸葛青究竟是什么呢?对于他来说,我王也又是什么呢?这个要搞清楚。这决定了我们要拿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彼此,会比较合适。是一夜的情人,交心的挚友,还是终生的爱人,这是全然不同的。”

 

张之维赞同他的话:“你很容易点透。那,你想出来什么结果没有啊?”

 

王也沉思片刻,不知想到什么,忽然柔软了神色。

 

他苦笑道:“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是在别人办的酒会,那时候就暗暗发誓说不能和这种人做朋友,因为根本就没有什么秘密。”

 

诸葛青不知道是哪里看他不顺眼,每一句话都故意怼着他说,牙尖嘴利的,把许久没有出来参加社交应酬的王也顶得一愣一愣,心里直叫:乖乖,这是哪里来的神仙,快收了神通吧。又兴许是因为现在有滤镜加成,他回忆起那天的诸葛青,居然满脑子都是三件套妥帖勾勒的腰身,还有璀璨的水晶吊灯底下,令人一见难忘的那双带笑的眼睛。

 

“诸葛青这一次要跟我划清界限啊,大概也是因为他又看出了点什么。我们在巴厘岛上聊天,我说起之前王卫国收到威胁信的事情,诸葛青跟我半开玩笑说,设若他遇上,是要把发信的人每一个都揪出来,一个一个杀了干净的。”

 

张之维可没见过那样的诸葛青,亮了爪子,是另一种姿态的锋芒毕露,凶得很。听王也这样说起来,还觉得怪有趣的。他说:“我还是那句话,你越是觉得不明白,越要行得简单,行得磊落。否则平白添了别的变数,只能越说越糊涂。”

 

“你们说的那个,什么,斯提瑞俄泰普,你们不是讲得很明白嘛。你不能固化地爱他的一面,就像你说爱诸葛青,不能说是只爱诸葛青的郑禤乔。”

 

王也说:“我明白的。生活本来就是缺憾的艺术,断臂维纳斯,无头的胜利女神,这间茶馆。人日渐成长,无非就是要学着去热爱这些。”

 

二人对视一眼,忽然笑了。此事便告一段落。

 

张之维总算替小辈的感情问题操够了心,喝了口茶润润嗓子,忽然想起来一件正事儿。他敲敲桌子,王也看过来,张之维压了点声音问他:“之前有传言说,有人要点掉咱们这片子,是真的吗?”

 

王也想起来有这么回事:“是真的,我爸还以此为要挟,叫我正式的回家去见了一圈亲朋四邻,说这样他就肯帮我摆平。有便宜不占王八蛋,我就去露了个脸。怎么,没弄好吗?”

 

张之维说:“……这倒不是。”

 

王也看张导脸色不对,问:“出什么事儿了?”

 

张之维神色比刚才跟王也做月老的时候还要凝重:“业内已经有风言风语说这部片子有你亲爹在后边撑腰了,说得有鼻子有眼的,关键一般这事儿都是心照不宣,怎么会有人在外面扯着脖子大声嚷嚷?我怀疑这是个套,有人在这儿等着你呢。”

 

“我?”

 

张之维说:“对,你。”

 

TBC.

 

评论(14)
热度(63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染轩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