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冉/Cherish,写手。
WARNING:先看置顶。

头像画师:寒上词

【10.5也青24H接力17:00】都比不起此宵美丽

诸葛青早前跟王也说,要给王也一个惊喜。

他们两个走在香港的弥敦道上。长长,长长的弥敦道,维多利亚港的游轮和灯火在远处辉煌。诸葛青倒着走,看着王也,他今天穿水磨蓝的牛仔裤,海边夜风凉,还搭了件小开衫。倒着走路的动作又有点俏皮,像是大学新生,毛头小子一个。王也对着他走,光照在诸葛青脸上,把他那狡黠的神态照得清清楚楚。

王也问:“你要请我坐游轮吗?”诸葛青说:“那太俗气了,少爷肯定坐过很多游轮,想来也不差这一艘。”王也耸耸肩膀,又问:“你要给我买戒指吗?”诸葛青知道他是在说Darry Ring的戒指,又笑:“我给你买戒指,必定是在你想也想不到的时刻。”王也泄气地点点头:“对,祖宗说的都对,那,你买玫瑰送我吗?”诸葛青抚掌大笑:“看来你是真的没辙了。我怎么会买花送给你?”

“……今天不是我生日嘛。”王也自己也觉得说不通,抓耳挠腮一番,讪讪地看着诸葛青,觉得就不应该掺和进这个你猜我猜你猜不猜的游戏里边来。诸葛青听他这样说了,感觉达到了捉弄他的目的,就停下来,等王也走两步,便松松地捉住王也一只手。他捉得松,王也却一下子攥紧了,诸葛青抱怨:“王道长,力气太大。撒开。”王也说:“不撒。”诸葛青意思意思挣了两下,没挣开,作罢。

他们于是改为牵着手走在弥敦道上。

长途的旅行并不一定使人疲惫。诸葛青和王也一路走来看过的不止青绿山水,更有人情冷暖。烟火气是很能疗愈心中伤痛的。就像他们赴港来,尽管海关的排队状况一如既往的不尽人意,港岛的狭窄街道与拥挤人潮也让人有些窒息,但是跌跌撞撞间,总能碰出几星奥妙火花,叫人目眩神迷。现如今来港岛的外地人里,买奶粉的人已经少了,多的还是买化妆品和电子产品,当然不乏食客,情人,精英商人和游手好闲者。诸葛青曾经跟王也说这些话题,诸葛青说这事实上仍然不能算是成功入世,他们始终是以观众的视角看人间冷暖。王也反驳道,这比起一无所知已经很可以了——你看得不开心吗?

开心的,也更开放些,还是有所变化。毕竟,一年以前,王也分明只会借着酒劲亲吻诸葛青。这需要太多的先决条件和必然巧合,诸如此类。然而事实上,刚刚,就在幽暗的小巷,诸葛青和王也刚刚亲吻过。再早些,山顶咖啡厅的卡座里双唇亦要相接;再近些,海风里也亲吻,弥敦道上,毫不怕瞧。恋人就是这样,哪怕再不食人间烟火的做派,总至少间歇性的,喜欢亲亲热热地在一处。王也和诸葛青不能免俗。他们有时候不腻歪了,清淡得像是君子之交,可是腻歪起来,能够甜得人发慌。爬山的小火车上,他们坐在车头,树枝和秋雨劈头盖脸地打下来,一把伞就能遮盖的小状况,这时候倒有摧枯拉朽的气象。诸多情人依靠拥吻的时刻,诸葛青和王也在这样的环境下玩指相扑。幼稚死了。但不管有没有人看他们,他们专心致志。

有酒醉的男人们,在海风中大声歌唱。头发向后扬起,歌声被吹起来飞上天空,飞到他们的耳朵边上。他们唱《千千阙歌》:

来日纵使千千阙歌

飘于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使千千晚星

亮过今晚月亮

他们想来也是慨叹与喜悦并存的,虽然与王也和诸葛青的慨叹和喜悦并不是同类,但情感上是共通的。这样的歌声,就非常具有感染力。王也和诸葛青都不是广东人,对粤语的印象只停留在TVB和伤心情歌,但这首老歌的旋律一出,居然都能够跟着唱上两句。

诸葛青摇着王也的手唱得乱七八糟:“都比不起此宵美丽,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啊,因你今宵共我唱……”

王也偏过头,眼神深深浅浅地看他。他们这时候已经步近港湾,王也终于发现诸葛青手里事实上捏着两张船票。

诸葛青问他:“你上次说我是九千零一岁,那么,敢问小王道长,你多大啦?”

王也当时本来是要逗他,没想到居然还要有售后服务,毫无准备地说:“我?我怎么说也要和你混个同年吧。比你大一些更好,我就九千零二岁好了。”

诸葛青大笑。

“好啦,”他说,“到现在我们王道长总算承认自己的确也是个千年老妖怪了。我要对你说的是,我的确准备和你一起去坐游轮,也的确准备给你买一只戒指。玫瑰花,假如我们从游轮上下来,能碰见可爱的卖花女孩,那我就送你玫瑰花。这就是我对你生日的全部安排。”

王也说:“老青。你敷衍我啊!惊喜在哪里呢?”而且居然还要提到卖花女孩。

诸葛青说:“这就是另外一件我要对你说的事情。”

他们停下步子。天上有星星,平行处的灯光也是星星,海里面倒映的也是星星。他们置身于半人工半天然的,这样的星河里,像两颗距离以光年计的独立行星,又像两尾迫切期待相濡以沫的鱼。这时候他们眼中的彼此已经和许久之前不一样,但也已经说不出究竟哪里不一样了。

“我祝你生日快乐,王道长,”诸葛青说,“我祝你心想事成,平安喜乐,祝你最终知道自己所求,祝你没有求不得。当然,还要祝你永永远远地喜欢我。”

王也说:“这也算是祝福吗?”

“我本来是会永永远远地喜欢你,所以假如我的祝福成真的话,这就能成为天地间大圆满的一个事情了。”

王也知道,的确,确实是这样的。可是这一切的确出乎他的意料,他人生中第一次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是这样。人生真是越过越简单,越过越小啊。所以,也算是惊喜。

是以一切都比不起今宵美丽,盖因一切已经完满了。

评论(7)
热度(2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染轩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