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冉/Cherish,写手。
WARNING:先看置顶。

头像画师:寒上词

【也青】江湖老 24

萨普莱斯!

你的评论,我的动力!

这段写得我累死了,1551,赶紧写完进结局打嫂子,冲鸭!

(大概三十章完结

 

二十四

 

“所以呢,你为什么和他吵架?”

 

诸葛青举起酒杯,跟张楚岚的磕了一下:“因为上次出的那档子事儿呗。”

 

张楚岚想起来了,说:“师爷跟我讲过,是那个叫钟磬的小孩儿吧,把你的曲子配词写成歌的那个。歌儿我听了,写得真挺好的,特别有灵气,听得人只想哭。你知道宝儿姐是怎么说的吗?她说:‘这娃儿心里压了多少的求不得放不下,都能给写出来,绝配了。’”

 

然后顿了一顿。

 

“你是为了这个不同意用这歌儿的?”

 

诸葛青沉默了一会儿,说:“对。”

 

他们俩现在坐在诸葛青家的阳台上,这阳台位置很好,面湖,从一层通到二层,除了修得很大,穹顶也非常高。诸葛青和张楚岚一人找一个软垫,席地而坐,居然也能有一种空旷安逸的感觉。望向波光粼粼的夜晚的人工湖,会觉得摇晃的灯影也成为了一种沉静的安慰。张楚岚不是第一次来他家,也不是第一次跟诸葛青一起坐在阳台上喝酒,但是从来没遇到过诸葛青这样失意的时候。失意这个词,好像原本就不配诸葛青。

 

张楚岚是几年前做一个项目的时候认识的诸葛青,比王也都早。他们那回想另辟蹊径,拿偶像剧的题材搞大制作,又要流量又要品质,到主题曲上就犯了难。通常这种剧片头片尾就该让主演的流量小生小花唱,还能再刷一波粉丝好感,但是那样逼格肯定就降下来了,干脆想在片头用纯音乐,做大气一点。考虑了几个人选,都不合适,最后经过张灵玉推荐,找到诸葛青头上,事情迎刃而解。张楚岚很看重那部片,事必躬亲,磨合的过程中就跟诸葛青混熟了,之后剧和曲子都一炮而红,有这样大好的喜事催化,一来二去,还混成了酒友。

 

诸葛青不算是好相处的人,如果不是张楚岚万金油体质,他俩也不至于能混到一起。张楚岚还记得头一天见诸葛青的时候,这位少爷虽然一直都笑着跟人点头,漂亮甜蜜的话不要钱一样往外飘,但是骨子里还是居高临下的,就凭他努力,有才,无可挑剔。你要是跟他说有一天诸葛青会为了一件什么事儿把自己搞得挺狼狈,他说什么都不肯信的,结果呢,结果就摆在这儿。

 

张楚岚想,王也能叫诸葛青这样,也算得上是神通广大了。

 

他说:“那我再猜一猜。我师爷是不是又打电话给老王,然后他答应了?”

 

诸葛青摇晃了一下自己的杯子,问:“你是不是觉得我挺矫情的。”

 

张楚岚说:“是你的电影,你的曲子,你的徒弟,你的男朋友。谁配得上说你矫情。”

 

诸葛青笑了一声,张楚岚知道他听出来这是一句安慰话。可是安慰话也是有真心的。张楚岚看起来脾气好,但是平生最恨受人摆布,他修炼出一身的机关一脑子的聪明,就是为了把什么事儿都抓在自己手里。诸葛青的感官,他懂,他不过就是比诸葛青眼睛里能揉沙子而已。感同身受就是句屁话,谁也没有这个能耐去真正地感同身受,所以世界上本来没有谁矫情,所有的矫情都有矫情的原因。

 

沙子掉进眼睛里了,不想哭,那就赶紧洗出来。

 

“我知道,”诸葛青说,“王也他答应下来,有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为我考虑,怕我还想给钟磬留一线。不过呢,还有一部分,是因为这确实是一首好曲子。”

 

“这确实是。”张楚岚赞同。

 

“这首曲子对这部电影只有大大的好处而没有坏处。”诸葛青说,“可是对我个人呢?对王也呢?”

 

把钟磬这首歌放在《一夜江湖老》里,就好像扎了一根刺。看见它,就会唤醒一些不愉快的回忆,一个他们都努力想忘掉的人,会以最顽固的方式扎根在他们的生命里,再也拔不干净。诸葛青想,爱一个人当然是没错的,但是没有一个人应该为被爱而感觉到愧疚,或者使身边的人受到伤害。那不是爱。假如他们承认这首曲子,就相当于承认钟磬和他的这类扭曲的感情,这对钟磬不是一件好事,对他们更加不是。这是不必要的牺牲,无论对王也,还是对他。

 

王也心怀一种无差别无意识的慈悲。诸葛青想,这慈悲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这件事只是个由头。更重要的,是他们俩之间究竟应该怎么算。所以这事儿王也虽然办得确实没心没肺,但大概也有那么点委屈,但诸葛青这时候可管不了。他心里郁结着呢。

 

张楚岚点了根烟说:“你们俩是有点儿快。圈子里边搞这个可太不容易了,我就没见有真成了的。像我跟宝儿,禾姐跟小师叔,异性姑且都跑得这么不容易了,就别说你俩了。我看啊,赶紧趁这个机会好好儿想想清楚——我不是劝你们分,就是得想想清楚。”

 

诸葛青伸手扑拉飘过来的二手烟,皱着脸说:“我知道,这不是正在想呢。”

 

客观而言他和王也真正相知的时间确实不长,只是缘分到了,因戏生情,彼此吸引,爱得烈火烹油,鲜花着锦。这中间的过程是十分美妙的,他们都享受并且专注,谁也不能否认。可是一味的逃避固然潇洒,却并不现实。钟磬的事情唤醒了他们刻意压抑的危机意识,把岁月静好拨到一边,把玫瑰的刺暴露在他们眼前。这一次王也差点没命,下一次会是什么?

 

王卫国的出现让他坚定了这个看法。

 

中海集团他多少知道一点:手伸得长,钱赚得多,话事人在京圈儿里有名有姓,而且还是他男朋友的亲爹。见他第一眼,诸葛青刚跟王也结束关于钟磬的争论,气还没喘匀,看起来就像是从王也家里提了刀要出门杀人再顺手嫁祸给王也似的。王卫国穿得倒是挺随和,摘了吊牌,名牌在他这个年纪的男人身上也分不出个五六七八来。但是他上位者的气势是有的,打量诸葛青的眼光是挑剔的,一眼过来,诸葛青就透了。

 

畏难情绪大约此生与诸葛青无缘,他有礼有节地跟王卫国告辞,而且很有良心地没有落井下石当面出柜。

 

诸葛青那会儿在气头上,甚至想:多好,说不准不用出这个柜了。

 

想到这里,他又喝了一口酒,心里闷闷的,妥协似的说:罢了,还是得出。

 

真难。

 

戏里面的结局甚至像是一道激将法,是诸葛青万般不愿落入的境地。所有人都说,事情最终会走到这一步,他们会被无情的现实打得头破血流,最后终于洗干净自己一身的尘土血腥和锐气,干干净净地融入人流,走回大山,放下过去。

 

他们已经三十好几了。没有那么多的力量,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冒险,去跟生活争抢些什么。诸葛青不得不承认他也慢慢靠近一个寻求安稳的年纪,王也呢,王也可能更甚。他们所有的拼劲都用在了自己钟爱的事业上,还能不能分出一线来,交予这平凡生活的英雄梦想呢?

 

诸葛青问张楚岚。

 

张楚岚哂道:“诸葛兄,我不得不跟你说一句,我呢,虽然是个有小成的制片人,但是真是不太擅长应付你们文化人引经据典那一套。不过杜拉斯这句话我还是听过——你曲里拐弯说这么一堆,不就是想问我,你接着这么走值不值嘛。按说以我们俩的关系,我回答你这个问题,都算是交浅言深了。不是特指交浅,是特指言太深。我劝分劝和里外不是人哪,是不是?”

 

诸葛青笑了:“还是这么小心。”

 

“嗨……其实我跟你说,你现在好像在这儿作抉择似的,心里其实压根就没想过跟他分开。不然你还问我干嘛呀,你不就是想找个人肯定你吗?你是怎么爱上一个人的,除了你自个儿,还有谁能回答你呢。”张楚岚讪讪地笑了两下,又跟诸葛青碰杯。

 

诸葛青干了这杯啤酒,就不说话了。

 

星月,灯光,夜里微微的熹亮,都照在他的脸上,把他照得好似一个冰凉的玉人。

 

TBC.

评论(15)
热度(69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染轩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