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冉/Cherish,写手。
WARNING:先看置顶。

头像画师:寒上词

【博君一肖】年少有为 13

社畜学长和高三学弟的小城爱情故事

一见钟情和日久生情的双向暗恋

你们居然真的打钱催更了……是我输了……




13


他们那天最后吃了三份虾滑,吃得主宾尽欢。


谁也搞不明白这个吃法究竟是因为桌子上有谁特别好这一口,还是因为有个小朋友正在长身体。又或者是因为两个借此说小话的人做贼心虚,一定要把可有可无的小事做得大而又大。总之王一博后来又开口问肖战能不能再上一份酥肉的时候表情特别真诚,真诚得连过来加单的服务员小姐姐都忍不住跟着他点点头。


肖战说:“你还在长高啊!”


王一博听出来肖战是觉得他吃得多,可是一时间拿捏不准吃得多是好还是不好,但长高总之是好事吧,所以他犹豫了一下就点了点头。


宣璐说:“可能有一天会长得比肖战还高。”


肖战有一米八三,已经挺高的了。王一博现在比他矮个几公分,闻言转过头看了看肖战,肖战也对他笑。


“可能吧,”肖战说,“一博一定能长得挺高。”


他自己在高中的时候身高差不多就定型了,但是他想王一博又打篮球又跳舞,二十三窜一窜的时候说不准还能抽条。


年轻真是好。


汪卓成啧啧两声,说:“要是再长高一点,估计到时候又是x大表白墙一霸。整个学校都流传着他的传说,就跟某位肖姓学长似的……”


肖战拿漏勺在锅里舀一满勺胡塞到汪卓成碗里去堵他的嘴。


其实王一博现在也是他们高中表白墙一霸,但是这件事情王一博从来都不跟肖战提,免得他以为自己天天招猫逗狗不好好学习。而且王一博觉得被很多女孩子喜欢没有什么好值得骄傲的,这不是应该拿来被吹嘘的事情,不是军功章,只是一个事实。就算那些喜欢对王一博来说可有可无,也从未进入过他的生活,但每一份喜欢都是真情实感值得尊重的。他有在认真地喜欢一个人,有在舞台上听到下面声嘶力竭的呐喊,所以他比任何人都要明白这个道理。


王一博分明一心一意,他除了学习之外都在想他。


所以王一博说:“我们学校也有表白墙。”


那三个人都看着他。


“我不看我们学校的表白墙,”王一博说,“上大学了也不会看。”


他说:“无聊。”


就是无聊。翻那些东西会显得他这个人特别没事找事,反正肖战又不会给他在他们学校的表白墙上表白。


汪卓成差点被肖战刚刚抖进他碗里的花椒给呛到。


王一博虽然老是在一些奇怪的地方呛到汪卓成,但其实是个很讨人喜欢的小孩儿,他浑身上下都是青春的气息,横冲直撞地出现在这个老朋友的饭局上,奇异地不让人觉得突兀。肖战带着他就好像带着自己家一个特别优秀的弟弟,有意无意地老想拿出来显摆一下。王一博被肖战肆无忌惮地吹,吹得一腔学习成才的热血翻涌不息,几乎要当场立下军令状,不考上x大就不读了,诸如此类的。


汪卓成和宣璐哪看过肖战这样,他们觉得肖战之前顶多也就对自己家里养的那只猫有这种表现。坚果是一个温柔漂亮的大姑娘猫,挠挠下巴,捏捏爪爪,肖战看她的眼神里总是充满了父爱。虽然他在席间又是给王一博添菜又是逗王一博说话,行为非常类似于和坚果的互动,但他看王一博的眼神当然不属于父爱。至于那究竟是什么,恐怕就连肖战自己都不太清楚。


肖战和王一博之间的相处,颇像是回到了一个世纪以前,通讯还不是很发达的时候。那时候只依靠零散的电话,偶然的信件,稀少的见面来维持关系,人们之间交流的话都很短,情意都很长,朦胧地相隔千里。那时候的情感就是想不清楚,也讲不清楚的。一旦想清楚了,有很多事情都会发生不知道能不能承担得起的改变,所以大家都有意地留出空白,直到合适的季节到来的时候。


在北京肖战等待王一博偶尔的短信到来,就好像王一博等待能够给他发短信的时机一样。肖战在王一博的QQ聊天窗口几乎写成了一本王一博兴趣爱好的百科全书,写成一本内容详实好玩的半年刊,都是无意间做下来的举动。


他们都从中获得疲惫生活的一点慰藉,从对方手中接过时间长河里一道有力的船桨。


肖战特别拿给王一博的那个红包,到吃完饭了才交给他,里边除了压岁钱,还包了两张他自己画的小卡片。卡通小人王一博在上面丢掉沉重的书包,骑着摩托嗖嗖地呼啸而过,踩着滑板飒飒地穿越街巷。


“还有四个月!”肖战写道。


他在临别的时候才把这个红包交给王一博。王一博不好意思当着肖战的面拆开,只好假装受他鼓舞,急赶着回家去学习,吃完饭踩着滑板就溜走。在路上王一博踩着滑板就拆开这个红包,手攥得紧紧的,生怕里面掉出去任何一样东西。看得见的,看不见的,他通通都要好好地握住,不想丢掉一分一毫。


王一博在冬风里自由自在地跑,是x市唯一的彼得潘,奔向他的永无乡,抱拥他的金银岛。



 

汪卓成刚好今天也有事,三个人站在饭店门口聊了会儿天,他就跟肖战和宣璐告了别。


肖战问宣璐:“下午有事儿吗?”


宣璐说没有。


肖战点点头:“那,咱俩找个咖啡厅?聊聊天呗。”


宣璐比肖战大一届,他们三个人本身就是因为校艺术团的工作认识的,在校级组织里,宣璐还算是肖战和汪卓成两个人的领路人。他们两个多少都经历过大学校级组织里横冲直撞的新人时期,宣璐带着他们少走了一部分弯路,所以很多时候,在别的事情上,他们也愿意多听一听这个心思细腻的师姐的意见。


他们找了一家读书时常去的书吧坐下,肖战要了一杯低因的香草拿铁,宣璐点了一杯水果茶。在这里他们做过很多作业的初稿和定稿,和老板相熟之后肖战还给他们设计过一款杯子的印花,是个能让人放松下来好好聊点什么的地方。


气氛轻松,但是肖战自己心里莫名其妙地虚了一点。


宣璐不是没猜到肖战要跟他说什么。讲道理,汪卓成都能发现得了的事情,宣璐要是看不出端倪,那就太不正常了。


宣璐问:“你刚刚说另外给小朋友红包,给了没?”


肖战说:“……给了。”


“里边装的啥呀?”


肖战也挺老实,讲了,说:“就是,压岁钱嘛。还有装了几张画的小卡片儿……”


压岁钱那很正常,还要画画的话,和哄小女朋友开心的路子就很相似了。宣璐想起之前在办公室,在合租的公寓,在任何一个地方,看到肖战对着屏幕骤然露出微笑的样子,就从心里想要偷偷地笑他,又想要悄悄的叹气。


她从水果茶的大玻璃杯里插起一块儿鲜红鲜红的西瓜,好像稳准狠地插中了肖战鲜红鲜红的西瓜一样的心,看得肖战一个哆嗦,觉得接下来要谈到的问题恐怕很直击要害。


宣璐说:“哎呀,你自己说一说。怎么回事儿呀。”


硬说是肖战已经爱上王一博这么个小朋友了吧,那不能够,还不到那样的程度。但他确实是已经上了一条他自己没办法控制的轨道,并且正在一往无前地顺着这条轨道既定的终点冲去。这条轨道对不对呢?肖战不能够肯定。只是他想着自己已经窥得某个人的少年心思,还要这样去接近他,假如自己不拿出点对等真心相待,实在有点渣的味道。


肖战甚至都不想说他觉得这事儿不对,说不对,那都是对王一博的一种辜负。


宣璐看出来他这个意思,换了个方式去问:“那你觉得吧,以你现在的这个程度,要是让你去高中表白墙上给王一博写表白,你会不会去?”


肖战说:“他又不看表白墙。”


宣璐于是像怜爱某种小动物一样怜爱地看着他:“你完了肖战同学,你居然第一时间想的是他看不看表白墙。”


肖战无语凝噎。


宣璐搅了搅自己的水果茶,里面百香果的籽摇摇摆摆,肖战能够从空气里闻到酸甜的味道。


“我可不建议你在这件事上给自己揽太多责任,搞得很有负罪感的样子。”宣璐说,“就是有个小朋友在追你嘛,你刚好觉得挺喜欢他。”


肖战被很多人追,但还没有被什么人追到手过,他从宣璐的话里读出一些奇怪的含义,坐在座位上不安地动弹了两下,觉得好像自己是什么高塔上的莴苣,擎等着王一博收拾好了过来真情告白似的。


宣璐放下她的水果茶,语调温温柔柔:“虽然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喜欢上你的,不过这个年纪的男孩子变得可快了。你要是实在觉得想不明白,刚好趁人家备考,这段时间少联系一点。”


毕竟你看,人家暗恋的苦痛还没有尝到多少,这个被暗恋着的就已经思虑过重了。那他们未来一起遇见别的状况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光景,又怎么能让人不担心呢。


肖战是一个这么好的人,王一博究竟知道吗?宣璐想着。她是站在肖战的角度上来想这件事,毕竟肖战好像已经没办法站在这个角度来思考他和王一博之间的问题了。


爱情不就是这样利他的东西嘛。



TBC.

评论(43)
热度(110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染轩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