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冉/Cherish,写手。
WARNING:先看置顶。

头像画师:寒上词

【也青】友人A与

假如你是李华,你的朋友王也听到了诸葛青和傅蓉的全部谈话
OOC了我猜,算杂谈,不认真的

你问我找你什么事儿?嗨,其实也没什么大事……就是借你用一下——啊不是,就问问你有没有空听个故事。

是了,故事。听过不少吧?睡前故事啊童话故事啊,还有那些个玄幻小说,电视连续剧,大家都爱讲故事。生活本身就是特别复杂的一出全本戏,能拆出好多折,一折能唱好久,好多主人公,生旦净末丑。

所以人很容易听说一些故事:我有一个朋友,男孩女孩,友人ABC。欲盖弥彰。而这世界上有一种古怪的经历,就是你亲耳听见自个儿成了人家嘴里的友人A。你听见他拿一个代号称呼自己,也称呼你,然后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跟你认知的那个经历很不一样,以至于你需要花点时间来对号入座。然后你想,哎呀,他怎么是这个看法。但是你又不能怪他。你绝不能责备他跟你想东西看问题不走一条路,这算是什么事儿呢,对吧。不行。

我也是这么看。

诸葛青同学跟傅蓉同学好上几乎是天作之合,我以为。饮食男女,各自玩心大着,谈恋爱跟过家家似的。诸葛青那情话我听着都觉得磕碜,算强买强卖了。他那些女友粉老婆粉八成都没见过他这一面,不然早早地该粉转黑,锅底黑。

我那天晚上呢是纯属意外,来了一个林中漫步,不小心撞见这小两口说私房话,还差点以为要看上一场限制级爱情动作片。不过事情没按我不期待的这个方向发展,而是抹了个弯,朝我更不期待的那个地方极速狂飙。

诸葛青就这么开始了。男孩儿跟他的友人A。

我找了个地方坐下来听。其实我也有好奇心。老青这个人自从那天摔一跟头认了输,就老喜欢捧着我聊天,明里暗里的,他心虚。我其实也说不太上来他这是虚哪儿,我想可能是肾有点亏吧,这是能显在脸上的,我老行当,看得出来,哈哈,诸葛青肾亏。哎等等,你别真信,逗你玩的,诸葛青好着呢。

主要吧我是觉得,他讲故事的这个技巧很有问题。一个好的说故事的人是不应该投入太多的感情的,投入感情是读者的工作,冷冰冰旁观是讲述者忠实态度的体现形式,诸葛青太全情投入了,随便哪个人一耳朵就能听出来他就是那个男孩儿本孩儿,严重地影响了傅蓉进入故事,甚至都没能跟他共上情。多么严肃的故事啊,她不懂得。或者她也懂,但是跟我角度不一样,至于怎么不一样就天机不可泄露了,你得自己悟。

夜晚小树林里是静悄悄的。这个时候了,能叫一两声的,是那什么蝈蝈,蟋蟀一类的,蝉则差不多都死了。个别有秋蝉,声息微弱,可怜见的,还在坚持。蚊子也有好多,山里的大蚊子都带花斑,咬人特别的毒辣,武当山上就有好多,祖师爷时不时网购花露水,挨个发,啥用没有,就自己闻个味儿,还没有山茶香。我本来已经同前师父一道研发一身太极拍蚊绝技,这时分却丝毫不敢动手打上一只——诸葛青耳朵太灵,他听风吟一出来,我呼吸都是不成行的了,所以这点小痛小痒,只能权先跟那坐受着,心里想这笔账我必须得算。

夜风把诸葛青的头发吹起来。我视力不错,倘若你在一个大家集中精力要么拼命读书要么拼命游戏的时间段里出个家,适当远离电脑手机和书本,你也完全可以这样看见:看见他的头发丝儿解离成细线在月光下镀银。你看着看着就像看见他心里头也是这样一些细线,错综复杂的盘起来,不乱,很好打理,就是他乐不乐意让你去碰,想不想活得清醒的问题。他眼下就正在找傅蓉研究这个问题。他给她看。最脆弱的一面……他避着我。这一面理所当然。我,我是他半个假想敌吧……

我是从来都知道诸葛青脑子里头一堆弯弯绕,但是从来都不知道诸葛青脑子的弯弯绕是这么个曲折离奇的绕法。太惊人了。术士是个趋吉避凶的行业,自己趋吉避凶,也教别人趋吉避凶,都是顺应天时的。但是姓诸葛的大约摸都是天生异数,你瞅他不是都比我多姓一个字儿么……他们不乐意啊!从那位卧龙先生起就不愿意。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多么的好,诸葛亮能不从他那个茅庐里出来,诸葛青就能不从他那个村子里出来,就都能保全,没有问题。

但是他们都出来了。这样的人最麻烦。把自己栽了不说,还容易牵扯周围的人都赔点什么东西进去。诸葛亮呢,错就在给刘备定天下的希望,好啦,刘备血亏不赚。诸葛青呢,哎,诸葛青啊。诸葛青这边也跟希望有点关系。我希望他不要惹事嘛,平安喜乐的。他的聪明算给了我这点希望……别问了,不时兴过度脑补啦,没其他的。利己主义者活成他们这样真算是成功又可敬,或者说他们也就是口头上的利己主义者罢了。

我想起那前一天诸葛青跟我一块儿到山上去转悠,他手里拿着一只新做的弹弓,作势要打鸟儿,最后一个弹丸都没曾脱手。他就像拨弦听响儿似的玩它,眯眼笑,和平里还很狡黠的举止情态。鸟儿也不死在他手里。我也不死在他手里。你看,他怎么好说自己是一个恶人,诸葛青好着呢!他还那么寻根究底,要一个真相,真理,最宽阔的那一种事物的本质,执拗得不撞南墙不回头。这算是什么利己主义者呢?他的善良广博之处他自己不知道。你看,这完了你还不得不感叹一句:是了,这就是诸葛亮,这就是诸葛青啊。

他们就这么我行我素,就像,啊,诸葛青爱跟傅蓉说什么就说什么。神机百炼,八奇技,他自己决定。我刚好就在这边上一一听来,我也不吃亏。道爷我是不吃亏的。诸葛青好像在编瞎话了,他说他有心魔啊,孽障啊,这般那般。他自以为龌龊,男孩诚诚恳恳跟女孩F剖白着,龌龊又不堪啊,想的是什么,做的是什么,如此这般。这可真是,本人听起来太过于尴尬了,我甚至有点坐立不安。这种不安在诸葛青开始哭泣之后达到了顶峰。他的,他的风,他的风把他的眼泪的声音吹到我的耳边来,环绕着,像山间细腻的夜雾,轻柔地席裹我全身。我想这是怎么了?诸葛青,这混世魔王,九尾的狐狸。他哭了不成?像什么话……多大了还掉金豆子啊!可是我真想过去抱抱他,哎,我怎么就没上去抱抱他呢?拍他的背,给他当小孩儿一样宠惯:行啦,不做大哥啦。张楚岚保准呛一句用不用再喂辅食。我应该去的。

我应该去的,他接下来还说喜欢我呢。诸葛青说:喜欢友人A。

其实是男孩喜欢友人A,我想,也不是诸葛青喜欢王也。诸葛青喜欢王也呢,也不一定就是那样的一种喜欢。诸葛青在那个喜欢的层面上喜欢的是傅蓉。男孩爱女孩F。这两种情感是不一样的。非下个定义就是诸葛青会为了王也掉眼泪,但是诸葛青愿意亲吻傅蓉啊,这总可以了吧,很详尽了。一切尽在不言中。

眼见着就是他要亲吻她。月色下,树影婆娑,风吹叶落。多么浪漫,诸葛青,你好生的去亲吻,王姓月老给你牵红线。王姓月老祝你们白头到老!哎,诸葛青。青。你合该这样去生活。傅蓉真是个好姑娘啊。我为什么睁着我的眼睛呢?你别笑,哎,也别流眼泪呀,怎么的呢?你别捂你眼睛,我跟你说着话呢又不带实物投影,你在这儿着急忙慌什么。

成,好,说结局你能乐呵一下,我反正得笑到明年。我看见诸葛青压根儿就没亲人家姑娘!靠,丫一怂逼,敷衍的台词终于给人鄙视一回,我决心从今天开始欣赏傅蓉小姐。嘿,多没用啊诸葛青,肾亏没跑了。我刚刚说了是开玩笑啊?那开玩笑那算开玩笑的。

哎呀,阴魂不散的诸葛青。顺着风,又是顺着风,在那儿喊话。王也,王也,你听见吗?诸葛青说,王也,我喜欢你啊。啧,我也真是夜长梦多。这都几点了,出幻觉了……回去睡觉。你也趁早儿的。无聊?无聊是送你上床睡觉哎我的姑奶奶……

起床是要过阳历新年喽!又是一年春啊。

END.

评论(26)
热度(1188)
  1.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染轩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