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冉/Cherish,写手。
WARNING:先看置顶。

头像画师:寒上词

【也青】再回首

一个点灯记相关短打
私心想老王低音炮唱老歌
BGM推荐如题

在海南,三亚大街上,导游再三威胁过有蛊毒出没,异常凶险的地方。

王也与诸葛青撸完串了,不想那么快回酒店,王也又仔细着不让诸葛青有机会偷溜去对蛊毒的事情寻根究底,于是只好纡尊降贵,跟诸葛青携手出入声色场所。

这地方不穷不富,没有很好的KTV。话筒音质很杂,诸葛青坐在那里点歌,大多数时候都在听,时不时唱一两句。水平是K歌水平偏上,乐意的话做个麦霸也有点资本,王也在一边静静地听,看房间五颜六色的灯光胡乱游弋在他脸上身上,像泼了一室的颜料,他们也不过其中两个大点的色斑。

诸葛青说:老王,你会不会唱歌?

王也想说他不会,但是这个当口他突然觉得自己没办法搪塞这只狐狸。因为狐狸又在优哉游哉的笑了,王也猜测这可能是个交换,他剥夺了诸葛青刨根问底的乐趣,当然也得付出点什么东西才行。至于是什么,从来都是诸葛青说了算的。

诸葛青起来把点歌台前面那凳子让给他,叫他自己慢慢挑。王也坐过去觉得陌生,他好久没有碰过这种东西。就算是以前,他在朋友娱乐时候也都不喜欢冒尖儿,多数时间是听众看客,跟着哼哼两句鼓几下掌,还会恰到好处的喝彩和喝倒彩。他总是很自适的。

王也想了很久自己还会唱什么歌。他脑子里什么当季的流行也没有,寻思良久,干脆来首老歌。老歌是老酒嘛,岁月酿出的醇厚。他这么想着,觉得对了,应该是这样,就给自己点上一首再回首。

再回首这歌他为什么记得熟呢?是跟他爹王卫国有关系。王卫国喜欢热闹,是惯爱表现自己的那一款,逢年过节喜欢带老婆孩子并亲友去KTV一展歌喉,王也三生有幸在人生的前段一场不落全听上了,从此几乎对K歌产生心理阴影,上武当之前还庆幸这下好了,终于不用听他爸唱着红歌撕心裂肺地歌颂祖国大好河山,能够落个耳根清净。

王卫国保留曲目是再回首,王也觉得他也就这首歌能听了不折人寿。他唱的时候基本已经被度数相当不高的啤酒醉了,时常热泪盈眶,搂着随便哪个在场人士就是一顿唏嘘。王也想他是能听出其中有苦楚苍凉的。任何一个活过半生的人都会有的那种苦楚苍凉。

他想也没有别的歌啦,道爷我来煽情一回。

诸葛青坐在沙发上,阴影里,看着王也选歌。诸葛青挺赶时髦的,不过老歌他也听过,不至于陌生,甚至也觉得很亲切。他看见王也拿着话筒的眼神有点缥缈,出世入世讲不分明属于哪个。倘若这是一副色彩张扬饱和度高的后现代派画作,那王也无疑就是突出的那个主题:他既在画中,又分明不在画里,而是到人眼珠子里,心里,脑海里,正大光明地去摄引一缕魂魄。

是了,老歌是酒,诸葛青听了个前奏就已微醺。

王也开嗓:再回首恍然如梦……

他便大醉,即刻要卧倒花间温柔乡。

王也看态度是很随便的,听调子是瞎起的,只凭着记忆唱。不过嗓子真好。气音浮着,沉在底下的是流金。诸葛青着迷他这把嗓子,说情话的时候,笑骂的时候,念清心咒的时候,讲大道理的时候。真是好听啊,就这么对你说话……他在给你说故事了,像老人讲古那样的说。

诸葛青自以为从王也这随便的态度里读到了他的沧桑。他们两个本来很年轻,就算是很厉害,在长辈那里也都还是不足身量的奶娃娃,说话没有分量,动手没有实力,但偏偏都已经沧桑得不像话。

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

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王也也跟自问似的,叠词一路念着,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他的内景里他舍弃寿数,问,天也,地也,啊,什么是真?却不是宿命来回答他。只有一支多年前的伤心情歌说,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是真。他听信了。就平平淡淡从从容容唱下去。他平平淡淡从从容容过下去。

他是在哪里这销魂的一回首呢?王也唱得有些茫然了。

再回首恍然如梦啊!

王也对上诸葛青总也睁不开的眼睛,这少爷现在很自得地坐在那里,姿态如小学生,端坐,一瞬不瞬地盯着他。又是惹人厌的追光。王也想,他本来就看不穿他的表情,现在甚至都看不清了。

诸葛青张嘴跟他合唱: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

诸葛青问:奇怪,不是我陪你吗。

王也说:你就是无尽登仙途。

END.

顺便腆着脸求大家走过路过去楼下留个印象嘻嘻

评论(37)
热度(978)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染轩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