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冉/Cherish,写手。
WARNING:先看置顶。

头像画师:寒上词

【也青】点灯记

前文戳头或tag
本来想这章完结,但是东西塞不下了
所以这章是死面的,非常无聊,大家就点酱吃

黄山老街是个比宏村热闹得多的地方。

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条商业街:北京的王府井,厦门的中山路,深圳的东门老街。它们有统一的特征,都很市井。烟火弥漫,人挨着人,觅食或者逛街。

他们四个人坐在老街的尽头,那家极负盛名的汪一挑馄饨里面。王也留心看墙上的介绍:汪一挑这个人原本不叫汪一挑,是馄饨做的好吃,早年挑着担子在街上叫卖,出名以后才被叫汪一挑。馄饨挑子变成小店面,最后成为现在的样子。安逸,巍然不动,是个景点一样的处所了。

汪一挑的馄饨挺麻,诸葛青吃不太惯,但是觉得味道很新奇,还是都吃完了。王也觉得这纯属有病,但是不阻拦。像接过碗来帮着吃这种事,王也自认为没有这个肚子,更何况诸葛青还不一定乐意。就像是罗天大醮上诸葛青明知道自己会输的有多惨,却还是义无反顾地冲将上来,动手,打,先打再看。王也不跟他皮,来是吧,你来我就接着,你看好了。

诸葛青才不管它是不是飞蛾扑火,反正他的趋光性长在基因里,改不掉。王也自己不是这样,王也觉得自己是有惰性的,不爱招惹,但是心里喜欢他这一点,最后还是招惹了。诸葛青说泡妞懂女人的才是国手,王也知道诸葛青这个棋想下到九段,也要去揣度狐狸千转心肠。

两个林如意坐在他们对面边吃边聊。大部分时间是姐姐说弟弟听着,他们不像有矛盾,从林弟弟看林如意的眼神里,王也姑且判断他还是爱她并且亲近她的。

林弟弟很傲,气质外露,像一只警惕性很高的刺猬,随时准备把武器亮出来扎伤别人。王也最怀疑他。人是有相的,相由心生。他细皮嫩肉,生的特别好,一副清秀乖巧的青年面孔,却有藏不住的凶相在里头,这很可疑。

“哎呀,都八点了。”林如意说,“接下来呢,还逛不逛啦?”

王也说:“我跟老青没关系,主要看你们了。”

林如意看向弟弟,林弟弟没有回应,只是不紧不慢地喝他的馄饨汤。王也沉默地观察他,直到他喝剩一个碗底子,葱花香菜都老老实实沉在下面。

“姐,我想先回去了。”他说。

诸葛青说:“没事,有缘千里来相会,下次也可以约嘛。”

话还没说完呢,命运交响曲前头那四个和弦就砸在了这张餐桌上。

三个人齐齐抬头看诸葛青。

诸葛青丝毫不尴尬:“哦,电话,电话。诸位抱歉,麻烦先等我一下……”

王也拒绝做出回应,于是低调地招手叫服务员买单。林如意觉得他们好笑,一边喊着不让王也抢单,一边乐弯了腰。林弟弟脸上没有表情,抱着手臂靠在椅子上,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

诸葛青没有避开他们,直接接起来,连声应着,渐渐的脸上颇现出几分沉重。他常年一副笑脸,故而突然摆出这样的表情,很能震慑别人。

“条子的……”

“老青我警告你,你再管警察叫条子,我立马就给你撵局子里去,”王也一巴掌盖在他脑袋上,“您好好说话成吗!”

林如意好奇道:“你们惹什么事儿了,怎么有警察给你们打电话?”

诸葛青安抚性地冲林如意笑了一下:“嗨……挺传奇的,我们在宏村碰上一起凶杀案。”

“凶杀?”林如意瞪大了眼睛,“你诓我玩儿啊,这么大个旅游景点,怎么会有凶杀案的?”

她声音还挺大,已经有不少人看过来了,诸葛青赶紧跟她打手势,叫她放小声点,别那么高调:“别着急,有什么问题一个一个问……我们也不知道太多,这事儿蹊跷着呢。”

林如意也不是傻的,已经省过味儿来,压低声音问他:“谁死了,凶手找着没有?”

“凶手没找着,不过死的那个身份知道了。就是个大学生,叫那个什么林……”

“姜林。”王也接上话头,他今天被警察带去做思想教育的时候还顺便问了一嘴。

这个名字使得林如意大惊失色。

“姜林?”她猛地拍了一下自家弟弟的肩膀,“不会就是你那个叫姜林的同学吧,就跟你一起考去Y大的那个?他这回和你一块儿来的黄山……”

“他昨天晚上就不见了。”林弟弟把姐姐的手从自己身上挪开,脸色有点不好看。

诸葛青说:“尸体是我跟老王在本地一位老阿姨的屋子里头发现的,但是不是第一现场,警察刚刚打电话来就是因为这个第一现场找到了,叫我们再过去一次,对一下之前的口供,他再问点细节。”

“你们要是知道点什么就一块儿去吧,”王也说,“证据不够,这个案子不好破啊!”

林如意不疑有他,立刻答应:“你们不叫我们去,我也是想去看一看的。姜林高中时候就跟我们认识,现在还跟我弟弟同一所大学,要真是他出事了……”

林弟弟轻轻地敲了三下木头桌子。

“我们现在去宏村?”

王也瞥了一眼面无表情的林弟弟,摇摇头:“不是,去公安局。”

他们打了辆出租车,直接往公安局去。宏村那边的案发现场不需要他们,警方的人员会在那里完成必要的搜查。

一个年轻的小警察领着他们往警局内部走,在会议室的玻璃板上,贴着很多从现场拍回的照片。死者姜林的照片占了其中的大多数。

林如意认出了这个人:“我的天……真是——真是姜林!”

白天带头查案的那个警队队长这时候正坐在一个玻璃隔开的小单间里头等他们,见到诸葛青就挺热情地招招手:“来,小伙子,进来坐。这几位就是你说的跟死者有联系的人?”

“原本不确定,不过现在应该可以肯定了,”诸葛青给他一一介绍,“这两位都叫林如意,这个是姐姐,这个是弟弟,弟弟是死者的高中同学。”

队长嚯一声:“哟,还有这样取名字的呢?”

林弟弟冷着脸:“您可以叫我林一。”

林如意狐疑地看了他一眼。王也小声问她:“怎么,担心他又瞎给自己改名字?”

“没有,这都当不得真,爹妈不知道,我反正无所谓。就是他以前给我爹揍的那一回,给自己取的名字还不叫林一,我觉得挺奇怪的。”林如意说,“我就怕他没事乱想。”

“那他以前叫什么?”

林如意想了想:“他初中三年级给自己取了个新名字叫林江,还想去改中考报名的那个单子,结果被狠揍一通。小时候爸妈偶尔带我们俩去江边玩,他去了比去游乐场还高兴,可能就是就着这个取的。”

林江……姜林。

王也咀嚼玩味这两个名字,不详的预感更加深刻。如果他的判断没有错,那他们这整个晚上就是在被杀人凶手溜着走。这个人一点负罪感都没有,一点多余的情绪也不泄露,甚至没有任何一条证据能够指向他。

为什么呢,他就这么手脚干净,艺高人胆大吗?

两个林如意被队长留下单独问话,诸葛青和王也从会议室里出去,老老实实地等在隔音效果奇好的走道上。

小警察用一次性杯子给他们一人打来一杯白开水,初秋的晚上还是有点冷,这杯水提供的暖意恰到好处。诸葛青捧着水,站在那一动不动。王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在用听风吟,他脸上有莫测的表情,像洞察真相,又像一无所知。磨砂玻璃门里面的人影几乎一动不动,几乎是一副朦胧的静物画。

过了很久,队长才推开门从里头出来,身后跟着林家姐弟俩。他把他们让出去,由刚刚那个小警察带走,又招手让也青两个进屋。

“我猜警察原本也没想过能从他们这里得到什么。”诸葛青小声说。

王也点点头:“不过现在就不一定了。”

事情比他们想象得要简单太多。

他们在队长对面一左一右地落座。队长开门见山:“对案子挺有兴趣?看你们靠谱,还带来这么两个朋友,相关的事情,我能说的都可以告诉给你们两个一点。”

王也和诸葛青自然是洗耳恭听。

警察们顺着钟灵给的线索找上了张子威,他开的皮包公司在本地一个败落的旧写字楼里。那逼一看见来警察,当场就给跪了,一叠声地说不是他不是他,他就是一时鬼迷心窍,把个死人趁半夜里搬到刘菁华院里,想等她吓着以后麻溜滚蛋,他再把房子给收了。

“第一现场在刘菁华屋后边的排房里,凶器找到了,压在一堆砖头下面,血都没擦干净。”队长说,“根据法医的报告和几个证人的阐述,张子威在死亡时间有充分的不在场证明。作案的应该是个年轻人,初犯,缺乏经验而且十足慌乱,更重要的是,由于死者是被一刀毙命,我们怀疑凶手有医学背景,至少熟悉人体骨骼。”

诸葛青和王也对视一眼:林弟弟是美院生。

“我们检查了死者的人际关系,发现这人活的挺超脱,深居简出,喜欢画静物,人际关系简单,根本没仇。你们带过来的这个弟弟是他最铁的哥们儿,从高中到大学的兄弟……”

王也说:“但是您怀疑他。”

队长叹口气,点头:“是,我怀疑他。他拿不出不在场证明,对好朋友的死态度冷淡,又跟死者一起来到这个城市……我们在现场找到的刀没被处理过,上面有指纹,比对一下就清楚了。”

而诸葛家这位正经八百的传人,算卦至今还没失过手。

TBC.

评论(6)
热度(36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染轩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