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竹染轩阴

竹染轩阴

 

【也青】下凡来

老青生日快乐!
算入坑吗,也青好难写😢

王也是个仙人。

你说他俗也可以,是很俗。全家人多少代都与孔方兄难舍难离不说,他打小混迹在胡同串子里,惯见偷鸡摸狗,流氓老炮儿,大点儿就跟没正形的损友一起进出会所,回家还能和闲得搭错脑筋的哥嫂打遗产争夺战,与一众狐朋狗友攒局搞事,王也的前半生泛舟于狗血之上,日子过得多姿多彩。

但是这人身上有仙气,还颇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意思。

诸葛青第一次见王也,除了俩乌眼青之外,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人身上那股子气质。不是不食人间烟火,那太假了,王也是很真实的。他是一块古玉,乍一看你会以为是块石头。他的气质,是蓝田日暖玉生烟,太阳照下来,他暖和,一笑,就有了。诸葛青想着,这和那佛家拈花一笑的著名公案也差不太多。

他在琢磨这个事儿,一抬眼,就看见坐他对面撸串的王也。头发扎个松松散散的马尾,鸭舌帽的帽檐子压得老低,眼睛黑亮。

修行不是修仙,没有辟谷这么个灭绝人性的说法,练炁的人要不吃就不吃,一吃起来食量都不小,他们俩远比看上去要能吃得多,串是照百根点的。王也刚从武当下来,开荤开得没那么爽快,这会儿正可着烤韭菜啃,手边满上一杯大排档拿塑料凉壶装的的劣质普洱,跟周围那些T恤大裤衩的北京老爷们的区别大概只在蓄长了没剪的头发,还有,他不抖腿。

这是西鼓楼大街上的摊子,王也领着来的,也是王也点的菜。他知道诸葛青口淡,喜欢吃海鲜,于是激情推荐摊子上的碳烤生蚝。北方的生蚝个头都不大,一嘴能塞俩,料跟南方调得不太一样,诸葛青吃在嘴里,觉得自有一番鲜甜。

王也举起他的一次性杯子:“来,老青,生日快乐!你干完我随意。”

诸葛青不知道怎么接他这个豪气千云:“老王,你手里边是茶吧,这都能我干完你随意?”

王也振振有词道:“哎,茶跟酒能一样嘛,一杯为品,两杯不就成了解渴蠢物,俗人就知道败坏兴致……”

诸葛青哦了一声:“不愧是仙人,兴致真够容易坏的。”

王也说:“酒我是真不能喝。”

“咋,老王,一杯倒啊?”

“一杯天上下凡间啦!你以为羽化登仙那么容易的事儿么,哎,俗人俗人,不跟俗人一般见识……”

顺杆爬蹬鼻子上脸,厉害。诸葛青借着生日跟他温温和和地耍赖:“不碍事,反正今天要喝酒,晚一点喝也不是不行。老王,多喝点茶垫一垫,一会儿吐的时候没那么难受。”

“……是不是还得给我捯饬碗鸡汤面。”

“鸡汤面是我吃的,我是寿星。”诸葛青理所当然,“您还是喝茶吧,顺便把满嘴的韭菜味儿给涮涮。”

他们结过账从小摊出来,还是照着诸葛青的意思去了小超市,买回来两罐百威,用诸葛青的话来说还不够塞牙缝的。王也对自己的酒量之差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但是因为实在喝得少,他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几度的酒几斤几两能醉。

诸葛青说:“这个再喝不了你就只能跟锐澳和菠萝啤过活了。”

王也说:“没有青岛纯生我也能享受鲜活人生。”

他们回到暂时落脚的地方,是王也自己在北京办的私产,没听着那么土豪,是座小土楼的顶层,带天台,地理位置在燕郊,一群艺术家们挣扎追求梦想的地方。王也说不住的时候就出租,一群人拼租,武当山上有WIFI,他微信收钱,一个月能拿到十几个红包。罗天大醮两个月之前这群人就陆陆续续搬走,把房子给他空出来了,也不知道是不是预见了这个结局。

“你就是个局啊,老王。”诸葛青感叹。

王也一摊手,不知道是承让承让,还是没有没有。

他们拎着啤酒到灰扑扑的天台上去,跨过错综复杂裸露地面的一堆水管和太阳能热水器,艺高人胆大地坐在没有护栏的边沿上,晃着四条长腿。

“你们这儿的太阳能热水器真有用吗?”诸葛青质疑。

王也说:“能,霾不重的话这一栋采光还挺好的。”他指给诸葛青看,“这里没有高楼,太阳直接过来,你瞧,这头还西晒……”

诸葛青就算是武侯奇门的传人,在南方出门也只分前后左右不认东南西北,顶多在小学数学课学过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在北京转不两天就是要迷路的,这会儿已经被王也绕晕了。

“怎么,在北京体验生活感觉不好?”

“哪能啊,出门转转开开眼界,什么都见一见呗。北京热闹,我很喜欢。”诸葛青说,拿纸巾在啤酒罐子上擦了擦,给王也打开了递过去,还问:“要吸管不?”

“你当喝可乐吗。”王也接过去,喝了一口,“哎呦,罪过罪过。”

他眉眼都是淡淡的染了一层笑意,诸葛青也听不出他这两声罪过里有几分真,给自己也拉开一罐,学着他说:“罪过罪过。”

“狐狸变八哥儿喽。”王也说。

“八哥变回狐狸。”诸葛青说。有来有回,给这一段撩闲告一段落,给下一段撩闲唱个开场。

“来,九千零一岁的狐狸老青,说说以后的打算。”

“打算?”诸葛青想了想,“游手好闲,四处闲逛。”

“你这追求……”

“请教王道长高见?”

“我初步打算入俗世体验人生百态,凡间种种一一见过……”

“还不都是一个意思。”

他们嘿嘿笑了,举起啤酒罐子干杯,诸葛青主动说:“我随意你随意。”

王也说:“你不是嫌这酒只够塞牙缝?”

“是啊,喝完就没有了……”诸葛青惋惜道。

他们接着有一段时间没有说话。这段时间里,王也手里的啤酒罐子空掉了,诸葛青看到他在晚风里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头,想到,不行,这下他要头疼。

王也把空罐子放在手里玩,手法很花,完全是炫技。玩不多久厌烦了,看见诸葛青那一罐还剩下多半,就毫不讲究的探手来拿。

诸葛青不吃这个亏,提手就挡。王也腕子一转,与他推起手来。诸葛青潜心术法,格斗上比起王也就是学艺不精,按理说打不过。不过王也显然不是当真,他们就保持着一个相当舒服的节奏,就着一个半满敞口的啤酒罐子,继续他们的动作。

诸葛青的视线定在他们两个的手上,两只骨节分明,修长有力的手。他不知道王也在看哪里,不过王也这时候在看哪里也都说得过去。开天眼的仙人明察秋毫,一切都拿捏掌心……

“老王啊,你这酒品不行,撩不到姑娘的。”他说。

王也淡哂,一掌推出:“谁都跟你似的。”

诸葛青指节一屈,扣住他腕骨:“什么……嗐,分了。”

王也泥鳅似的滑脱,反手带着柔劲又绕上去拿罐子:…“什么?”

“早就分手啦。”

那罐子最终被王也一个突如其来的劈手夺过去了,一滴都没有洒。

王也灌了一口,点点头。

什么意思啊?诸葛青看着他。

王也说:“酒不错。”

早些不还说不喝……诸葛青看看天,今天晚上月亮是圆的。北京真冷,天气预报写的两度,他们俩居然还跑来天台吹风。他看了家里几个祖宗发的朋友圈,清一色的短袖裤衩,这群崽子才应该上天台,把自己好好吹吹,清醒清醒。

王也说:“这位寿星公,想要什么礼物说吧,我送给你。那个风……”

诸葛青一摆手打断了他。

又长了一岁的狐狸眯着眼睛笑,没接王也的话茬。他说老王啊,这个这个,胜之不武。来,你教我打太极。

王也沉默一下,把酒一仰脖干了,爽快答应:好。

然后他就像哄自家老爹似的,带着诸葛青在夜里两点的天台上切起西瓜,想这勉强也算是晨练吧。两个人摆开架势,马步都扎的稳稳当当。王也两手一沉,说一个西瓜,诸葛青照办。他起手一划,说切成两半,诸葛青也照办。

给你一半……给我一半。

他们俩与现代社会不太兼容,又和后现代派格外相合的长发被晚风吹起来。王也发烫的视网膜撞上扑来的寒冷,把诸葛青看得更清楚,又更模糊。他笑是没笑呢?他高不高兴呢?他唯一知道诸葛青这动作够标准,又够随性,完爆公园里练了几个月的老头老太太。
诸葛青是个熟手了,天下武学有息息相通之处,和其光,同其尘,与时舒卷……

“老青呀。”王也慨叹一声。

诸葛青看见的就是这样一个身上一点酒气没有,却关二爷似的、脸色通红的王也,凑到他近前来。王也是过来够诸葛青的嘴唇。诸葛青没有躲,被他吻个正着,脑子里只剩下王也凑过来的时候那个眼神。

真要命,一个清心寡欲的道士,眼睛里怎么也会种着这样溺死人的温柔蛊。像一汪漆黑的深潭,沉到最深处,反而能看见光。

神仙,神仙。他边吻他边想,神仙下凡喽。

FIN.

竹染轩阴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竹染轩阴”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